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张勇接棒马云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换个江湖 后会有期

  本报杭州9月10日讯 (记者 祝梅 刘乐平)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年会现场,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担任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对马云来说尤其特别——阿里巴巴20周岁生日,教师节,马云本人55岁生日。他称阿里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10年,“2013年我卸任阿里巴巴CEO时,我以为能轻松一点,但我更忙了。现在不等于退休,阿里巴巴不过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教育、公益、环保,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时间。”马云说,过了今晚,自己就要开始新的生活。“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作为浙江民营经济的代表,阿里巴巴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得益于阿里巴巴早早搭建起一套独具特色的接班人体系。10年前,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在阿里巴巴10周年年会上一起辞掉创始人身份,带领阿里巴巴迈入合伙人时代。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领先10年的前瞻性,让如今的阿里巴巴初步构建起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最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合伙人目前已有38名,他们中90%都在阿里工作10年以上,80%是70后、80后,其中80后有4名。阿里巴巴乐于将企业的未来交给年轻一代,目前,内部80后管理者占比近八成,90后管理者人数超2000名。

  在新任“掌舵者”张勇手中,阿里巴巴完成了从电子商务公司向数字经济体的蜕变。从创业天猫到推动淘宝转向移动端,从主导投资苏宁、银泰到打造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再到促成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发布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希望通过5年努力,服务全球超10亿消费者,服务10万亿元以上的消费规模。只有阶段性目标才能引领阿里走向自己的愿景。”年会现场,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未来将全力推动全球化、拉动内需、云计算业务,阿里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要走向全球,服务于“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目标。与此同时,阿里将致力于撬动中国内需市场,成为创造新需求、撬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并以云计算推动各行各业走向智能化。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成立20周年这一天,阿里巴巴重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升级其愿景——活102年:不追求大,不追求强,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据悉,如今阿里巴巴在职员工总数已超10万人,员工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地点分布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马云:换个江湖 后会有期 2019-09-11 10990323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