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金东破解新村融合难

  新村融合后,只有10个人的村两委如何管好3800人的大村,这是金东区塘雅村两委干部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塘雅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塘三村与塘一、塘二、塘四、中梅合并为塘雅村,选出10人成立了过渡期村级班子。合并后的村子有3800余人,党员156名,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起初为了便于管理,村子成立了5个党支部,每一个支部对应原先的一个村。

  虽然5个党支部在处理日常事务上还算顺利,但有时候力气总不能往一处使。党员大会上,一些党员在讨论问题时,还是站在旧村的角度上。“各自为政”带来的结果就是发展的不均衡。比如在塘雅镇村庄环境的月度评比中,塘雅村下辖的5个自然村成绩参差不齐,有的排名前十,有的落在下游。

  为打破隔阂,塘雅村在今年7月正式开始对党员建制进行第二次尝试,他们打破原先党支部框架,将156名党员打乱,围绕把“在村的党员组织起来、分散的党员联系起来、无职的党员调动起来”的目标,制定每周例会制,将原来5个村的支部分为安居工程、项目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稳定平安、理论宣讲、康养服务等6个功能型党小组。

  这一举措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的活力,唱出了三“台”好戏:一是办事平台,群众在这些党小组中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二是干事舞台,这样的机制给了党小组核心骨干发挥自身特长、为民服务的机会;三是竞争擂台,现在是过渡期村级班子,老百姓可通过6个党小组的日常工作充分了解和认识干部的工作能力,有利于今后的换届选举。

  (潘浩然)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金东破解新村融合难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08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