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国网台州黄岩区供电有限公司职工克服困难抢修线路

万家灯火“守护人”

  在台州黄岩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个人,哪里没有电,他就往哪里去,而且可以连着工作三天两夜不着家。他,是3个女人眼中的“坏男人”。

  超强台风“利奇马”袭来的当晚,狂风呼啸,刮得门窗砰砰作响。一个9岁的女孩,蜷缩在被窝里瑟瑟发抖,这是她生平第一次经历那么大的台风。她啜泣着拨通了一个电话:“爸爸你这个大坏蛋,你为什么晚上不回家?”

  电话那头传来男子沙哑的声音:“妞妞乖,爸爸在抢修电力,不能回家陪你……”

  男子挂断电话,沉默了一会儿,听见远处有人冲着他喊:“钟诚,快来!”他抹了抹额角的汗水,奔了过去。

  台风过后,气温骤升,正午的黄岩气温升至37摄氏度。在王西路的王西村,一个皮肤黝黑、身着鲜黄工作服的青年,正蹲在地上检查设备。烈日晒得他脸部通红,汗水不断顺着脸颊淌落,他来不及抹去,衣襟和后背已被湿透。

  他叫钟诚,是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东江供电所副所长。这时,已是他奋战在电力抢修第一线的第60个小时。在刚刚过去的三天两夜中,35岁的钟诚,无论是瓢泼大雨,还是烈日炙烤,无论施工环境多么艰难,哪里没有通电,他就要往哪里去。

  见钟诚在抢修现场忙碌着,我们不忍心打扰。只见钟诚的两个手机轮着接电话,其中,既有抢修工人报告故障方位的,也有用户询问什么时候才能通电的。钟诚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工作,一边耐心地解释、安抚用户焦急的情绪。我们只听到他在说:“有居民的先抢修,先保障生活用电。我们尽量保证居民在今晚全部用上电。”

  大约等了近两个小时,好不容易逮住他停下来喝水的机会,我们连忙迎上前去,想与他聊聊。

  “不用写我,还是写写那些抢修的工人。”钟诚摆摆手谢绝了。他沉默了一会儿,有些愧疚地笑着说:“我做得不好,我不是一个好爸爸,也不是一个好丈夫。”

  听了钟诚的话,我们想,既然他那么忙,那我们就先去看看他的家。

  在钟诚的家中,我们见到了他的家人。一问起爸爸,女儿妞妞委屈地说:“哼!我想和爸爸一起出去玩,但他为什么一直都没空。”奶奶摸了摸妞妞的头,对我们解释说:“我们一家人很少有机会能出去玩。只有到过年,才有可能一起出去个一两天。像什么四五天的长途,那真是想也不敢想。”

  “那钟诚平时大概多久回来一次呀?”

  “这个家对他来说就是个旅馆,给他留张床板就行了,别的他都用不到。一家人想一起吃个饭,简直就是奢侈。接个电话,饭还没吃两口人就走了。好些时候看着他去睡了,半夜起来一看,人又不见了。”奶奶略带埋怨,说着说着,长叹了一口气,“他本来就有胃病,干起活来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你说我怎么能不担心?”

  原来,钟诚两夫妻都很忙,妞妞平时都是奶奶带着的。

  “这次台风那么严重,家里更是瞧不见人。你看看这灯,都坏了一个礼拜了。说是家里有个电工,我还不如去外面找个人来修。”奶奶说。

  正说着,奶奶接到了钟诚的电话。“妞妞在做作业呢……你晚上又回不来了?知道了知道了,你说说你这忙到啥时候是个头?”奶奶挂断电话,转头对我们说,“你看看,说是现在在院桥,晚上几点回来说不准。”

  “我们劝他别干那么多事情,他左耳进右耳出——不管有啥活,他都要去自己看着才踏实。就算把他摁在家里,他魂也早就飞走了。”钟诚的妻子摆了摆手。

  钟诚经常不在家,妞妞自然不满意。“我想要爸爸陪我,但是妈妈奶奶都说爸爸工作忙,让我不要打扰他。奶奶说前几天爸爸还上电视了,但是我没看见。”妞妞说到这里,遗憾地皱了皱眉头。我们翻找出那天的新闻视频,妞妞红着眼眶喊:“快看快看!那是我爸爸!”

  “那你要不要现在给爸爸打个电话呀?”妞妞犹豫了一会,摇摇头说:“不行,奶奶说爸爸在忙,打电话会打扰他的。”

  这个9岁的小女孩真乖巧懂事。

  从钟诚家出来,我们突然意识到,那些正在高温下辛勤作业的工人们,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但在供电抢修任务前,他们不忘初心使命,毅然决然奔赴岗位,忠实履行职责。

  就拿钟诚来说,从8月9日早上开始,钟诚就带领着抢修队一直在外巡查防备台风,晚上11点才回单位。而自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台州以来,狂风夹杂骤雨,他顾不上工作一天的劳累,连夜参加全体会议,安排人员对辖区线路进行全面巡视,摸清受灾情况,并及时将灾情汇报给公司。甚至没有合一会儿眼的功夫,布置完工作的次日清晨6点,他又急匆匆奔赴现场处理故障,这一干就干到了次日凌晨1点半。回到单位,大家看到他疲惫的脸色,纷纷劝他休息。他严肃地说:“还有那么多人没有电用,我怎么睡得着?”简单休息了2个多小时,凌晨4点半,他抹了抹脸,又冲进夜幕里。

  供电人,我们心中的卫士,却是3个女人眼里的“坏男人”。我们能看见那些抢修工人额角如水般的汗水,能看见他们熬得通红的眼眶,磨出伤口的双手。我们却往往忽视了,承担这份辛苦的同时,他们放弃了对家人的陪伴。他们顾不上在疾风骤雨的夜晚安抚担惊受怕的女儿,也做不到陪妻子去风景秀丽的地方远游,甚至连和母亲好好坐下来吃一顿晚饭都不容易。但却正是他们,为我们在风雨肆虐的非常时刻,克难前行、顽强拼搏,点亮一盏盏灯……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万家灯火“守护人” 2019-09-11 10988115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