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减税“红包”焕发企业活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向地下要空间成为充分利用城市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位于杭州市湖墅南路和密度桥交叉口西北角的绿地下,一个占地900平方米、深34米的井筒式立体地下停车库有效缓解了这个地区的停车压力。“这个工程使用了预应力型钢组合支撑新技术,比用混凝土工期减少一半,且施工无噪音、粉尘污染。”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焕自豪地说。

  作为一家多年深耕于地下空间绿色支护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的建筑安装企业,东通岩土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原动力,研发出预应力型钢组合支撑、TRD工法等新技术,向高污染、高耗能的钢筋混凝土工艺发起挑战。在建筑行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下游劳务用工成本上涨、环保政策更加严格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成绩,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期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与底气。”胡焕介绍道,“2018年增值税税率调整,公司节省了约337万元的税费,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4月至今公司增值税和附加税费又节省了约95万元,这些省下来的钱基本可以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近日,抢抓杭州“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东通岩土一次性投入资金加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新建航站楼及蓄车楼工程”和“亚运会亚运村官员村商业地块及代建纬三路工程”建设,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添砖加瓦。

  减税降费不仅帮助盘活了资金,还让企业在技术创新之路上愈走愈远。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东通岩土各项税费负担减轻,便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先进技术研发上,以创新引擎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金”。2018年以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270万元,实际研发支出0.15亿元,同比增长58.25%,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的政策,又直接省下了93万元税款。高投入换来了高回报,2018年度东通岩土营业收入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63.63%。

  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和经济发展的“加法”,就像一剂活水,让传统建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我们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60项,其中19项为发明专利。”提到东通岩土经营成绩背后的税收力量,胡焕不无感激,“今年以来,为了帮助我们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江干区税务局多次上门走访,带来了‘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真正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包’送到了我们心坎上。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在建筑施工节能环保上的科研投入,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城市全面建设中去。”

  (陈怡 李佳翼)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减税“红包”焕发企业活力 2019-09-11 10988116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