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宁波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今年将惠及十万市民

跨越数字鸿沟,打造“民心工程”

  宁波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今年将惠及十万市民

  跨越数字鸿沟,打造“民心工程”

  徐欣中 翁云骞

  初秋,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大赛在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拉开帷幕。台上,“选手”们三人一组,娴熟地操作着微信等各种手机应用,台下,坐着数百名从全市各个地方赶来的“粉丝”。

  在宁波,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开始享受到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和乐趣。这要归功于该市率先在全国实施的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今年1至8月,该工程累计培训近7万余人次,2019年将惠及全市10万以上中老年市民。

  “互联网+”、5G技术……随着信息时代各领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跨越代际差异带来的“数字鸿沟”,让中老年人这个群体也能搭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快车”?这是新时代各级科协组织必须肩负起的宏大使命,更是对当下科学普及工作提出的全新命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科协从排摸民营企业、重点人群、基层科协组织的需求入手,做实“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和“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活动,扎实推进科协工作创新。推进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是宁波市科协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科协组织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把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这项民生工程打造成富有宁波特色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让更多中老年群体共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红利,为宁波‘智慧城市’和‘文明之都’建设贡献力量。”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 资源共享,联合办学 】

  今年,宁波将培训10万中老年“手机达人”

  “如果要发微信朋友圈的话,就打开微信图标,在最下面一排点‘发现’……”这是近日在宁波老年大学举行的一堂手机操作培训课。参加这样的培训课,成为不少老年人的新“时尚”。

  如何提高培训的便利度和覆盖率?师资如何保障?教材怎样优化?今年,宁波市科协打破常规,大胆引入通信运营企业,并积极与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和工作特点,联合实施新一轮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

  “这是宁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一次历史性的联合行动,也是市科协系统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的一次大行动。”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工作机制创新、引入社会资源,将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打造成形象工程、品牌工程。

  资源的优化整合,提升了培训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施效率。今年年初,宁波市科协将中老年智能手机技能操作培训目标从前两年的1万名大幅提高到10万名。一场资源共享、联合办学、全民参与的公益培训大幕就此拉开!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利用全市近百个营业厅和近千个销售网点,组建讲师团队伍。同时,依托全市营业网点及线上手机营业厅等优势资源,启动线上H5报名、网上扫码报名等,让更多中老年人做到快速预约、就近听课。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还免费给参加培训的老年人提供孝爱卡。

  宁波市委老干部局所属的老年大学也把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列入年度培训菜单。各区县(市)教育局所属的113家成人学校和14所社区学院,将智能手机教学课程列入年度教学重点计划。各区县(市)科协协助当地联通公司落实场地、学员组织等具体工作。

  为更好地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知识,宁波市科协还联合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共同打造线上线下的学习平台,制作智能手机教学视频挂到了网上资源平台,营造市民终身学习的氛围。

  宁波市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今年共开辟教学点近500个,覆盖宁波90%以上的乡镇街道。“目前培训总量已近7万人,共授课1500余场。”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智能手机培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

  让每一位老人都学得会、学得好

  一项工作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不但要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接地气。面对生活背景、性格习惯迥异的中老年学员群体,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宁波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的特色和宗旨。

  “每个学员的基础都不一样,我们要确保零基础的老年人也能掌握基本的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宁波市科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项工程在每个教学点都配备有1名授课教师,3至6名助教或志愿者。教学现场配置手机同屏器、大功率WIFI路由器,课后建微信群,便于相互学习交流。课堂上,则围绕微信操作、手机挂号、公交出行等重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学。

  为解决学员居住地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问题,各教学点有的送教上门、进村进社,有的在成校教学点集中办班,对原有学员进行拓展培训;有的还根据学员需要,分设日班、晚班。在学员组合上,各地或根据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等差异进行小班化教学,或分成小组学习,互教互学氛围浓烈。

  城乡中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熟悉程度不同,教学方法也有所差异。春耕生产季节,宁波联通奉化和宁海分公司特别为学员开启夜间学堂。奉化、宁海几个教学点考虑到学员的智能手机掌握程度较差,讲师耐心通过扫盲式教学法安排初级课程,吸引老年人学习。

  【 初心不忘,再踏征程 】

  确保民心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数据显示,到去年底,宁波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达151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5.1%。老龄化不断加速的当下,一只小小的智能手机,不仅为广大中老年人打开了一扇与外界交往、沟通的窗户,更拉近了这个群体与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的距离。

  这一切,肇始于一封信。2016年5月,88岁的宁波市民方天一给市长写信,要求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知识。宁波市科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调查研究,试点培训,吸纳各方建议,制定实施方案……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手机知识普及工程就此在宁波拉开序幕。

  “切口不大,意义很大。”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总结道,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科协组织的初心和使命。“这项工程不但让广大中老年群体收获到了公益培训的实惠,也是宁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直接抓手和有力实践。”

  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宁波“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被列入宁波市政府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完成普及培训1.03万人和1.02万人。今年,宁波中老年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培训目标是10万人,目前已有部分区县完成了全年的培训计划。

  “未来,我们还将在讲师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教学点拓展、便利乡镇农村学员参加培训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争取让更多中老年人都有机会学习并掌握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该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宁波市科协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跨越数字鸿沟,打造“民心工程”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04;浙江日报2019-09-1100007;浙江日报2019-09-1100005;浙江日报2019-09-11000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