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援黔支教校长陈立群获“时代楷模”称号

用爱与责任照亮苗乡孩子求学路

  本报杭州9月9日讯 (记者 马悦 郑文) 教师节前夕,浙江援黔支教校长陈立群见到了许多以前的学生:已是高级主管的前“宏志班”学生前来汇报工作,考上大学的苗乡姑娘向他讲述了校园里的故事,更多的学生向他道喜。9月9日,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立群的先进事迹。

  日前,陈立群通过本报,向关心他的家乡百姓分享喜讯:2019年,他支教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885名学生参加高考,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线第一次超过100人。“以前,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多。不过比起升学上的靓丽数据,我更开心的是,老师和学生的精气神不断提升,自信心不断增强。”面对我们的镜头,陈立群这样说。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2016年,曾任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军中学校长的陈立群,从坚守30余年的教师岗位上退休。他婉拒了民办学校两百万元年薪的高薪,独自背起行囊,走进贵州省的连绵群山,任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校长。当问及有何条件和要求时,他开出的唯一“条件”是:分文不取,扶贫支教。

  初到苗岭深处,学校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怠惰的教风学风让他频频皱眉……陈立群将“爱与责任”作为台江民中的办学精神,从解决学生食堂吃饭问题开始,全面规范和加强学校行政和教学管理。不称职教师被调岗“下课”,全校实现寄宿制管理,学生散漫风气大大改变……短短半年,台江民中就变了个样。

  “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在陈立群的推动下,台江民族中学启动《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此外,他还建立了“走出去”培养制度,3年来,已经派出8批134名教师到杭州重点中学学习。

  “真正的脱贫是精神脱贫。”陈立群号召老师们走进寨子、走进学生家中做宣传动员工作,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启发群众重视教育,用教育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孩子们感谢这位“校长爸爸”,办公室里,经常有学生塞进门缝的信、贺卡。然而,面对学生们的感谢,陈立群却说:“是我要感谢你们,因为是你们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提升了我的办学思想,充实了我的精神世界。”

  星光终浩瀚,薪火有人传。颁奖现场,陈立群的学生们为他献上改编的歌曲:“谢谢你做的一切,给了我们无私的爱,曾经竭尽所有把知识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了,感谢一路上有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用爱与责任照亮苗乡孩子求学路 2019-09-10 10982168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