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浙江70年辉煌成就的重要启示

  浙江70年发展的历史变革和辉煌成就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恢复走向振兴,从挫折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浙江作为中国区域发展的“优等生”,有着一些值得总结和长期坚持的重要启示。

  坚持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相结合。既讲普通话,又讲浙江话,积极探索有浙江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所有制关系上,形成公有制经济为主导、民营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使民营经济发展成为浙江经济社会的主体和最为亮丽的“浙江名片”。同时,在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时,努力探索总结具有浙江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如体制机制创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强县扩权和扩权强县,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

  坚持长远目标和实用抓手相结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拿稳自己的接力棒。浙江坚持把远大目标落到实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八八战略”一件一件落实,一年一年见效,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坚持发展方向和调整纠错相结合。在调整中发展,在纠错中前行。70年来,浙江在调整探索中,注重从实际出发,循循善诱,而不搞简单打压。浙江深刻领悟了“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的真谛,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坚持群众首创精神和干部担当负责相结合。形成群众创新创业和干部敢于担当的同心协力。浙江群众的创业致富和民营经济的崛起,与浙江领导干部的创新和担当意识紧密相关。温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既与章华妹、“八大王”等人的大胆创业有关,又与当地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而如今著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更是与当年冯爱倩等群众的敢想敢干和谢高华等领导的担当有为密切相关。

  坚持无为而治和有为而治相结合。有所为有所不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其一,无为而治,因势利导,放手让基层和群众去干。对微观经济领域,对一时看不准的,“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放手让基层和群众去干。其二,有为而治,顺势而为,搞好公共服务和发展环境。对宏观经济领域、对企业和群众需要而又做不了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营商环境等,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谋在前面,干在实处。

  坚持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文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根和魂,文化的差异性最终决定发展的差异性。浙江的传统文化如“浙学”中蕴含着适合市场经济的基因。浙江成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成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起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浙江精神的提炼和弘扬,并于2006年将浙江精神概括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总之,浙江70年的发展离不开浙江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改革文化汇聚而成的浙江精神的支撑,而这也是今后浙江发展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作者为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浙江70年辉煌成就的重要启示 2019-09-10 10974686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