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物

做好人 教好书

  “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师,从事着很平常的支教活动。”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录制前一晚,结束了一天的彩排,陈立群终于有空坐下来喝杯水:“我想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希望,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实现人生价值。”一番话语,诚恳而坚定。

  支教扶贫,一片丹心。大山深处,那些聚光灯照不到的贫困家庭,他们的未来由谁来点亮?陈立群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他常说“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是他的支教初心,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普通教师,为教育而生,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

  时代楷模,责任在肩。崇高的教育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面对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陈立群感受到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说,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和责任感,教师的快乐和幸福在于能够给孩子一对爱与责任的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未来,他们会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在全国各地,带着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回报社会。

  陈立群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人关注教育扶贫,开展支教助学。用“花甲之年入深山”的行动证明了教育的神奇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千百万有理想、敢担当的老师造就的。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7 做好人 教好书 2019-09-10 10981169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