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杭州钱塘新区创推“六大工程”新模式
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杭州钱塘新区创推“六大工程”新模式

  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吴晓婷 张鹏飞 汪 海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牵动着国家命脉和亿万家庭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月6日,杭州钱塘新区隆重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吹响了“加快教育现代化,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冲锋号。

  会议提出,钱塘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新区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全力打造“美好教育,宜学钱塘”新品牌。

  今年4月,一江之隔、两地相望,位于钱塘江东部湾畔的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全面整合,迎来了“官宣”时刻——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

  面对新形势下的时代使命,钱塘新区提出:将系统实施“党建品牌铸造”“品质校园建设”“教育质量领先”“教育开放加速”“教育人才振兴”“改革创新深化”六大工程,书写“美好教育”的精彩答卷。

新布局:优先打造品质“钱塘校园”

  新区教育大会提出,钱塘新区要走在教育前列,不仅要对老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更要建造一批高品质的新时代校园。今年,竣工杭高启成学校等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12个。近3年,钱塘新区计划高质量建设48所新校新园,并系统实施10年以上老学校校园环境品质提升改造工程。

  一批富有特色又符合现代化、国际化教育需求的美丽校园在钱塘新区不断涌现。下沙二小因地制宜开辟嘟噜噜农耕园,发掘生成富有特色的“国学传统文化”,小小校园成为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吸引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领导和各地学校慕名前往实地参观。文思小学作为新办学校,立足国学经典,营造书香味浓郁、江南气氤氲的校园文化氛围,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江湾幼儿园、星辰幼儿园等富有童心童趣、满含教育韵味的园区文化设计,让每个孩子都乐在其中。

  品质校园的打造不仅需要环境创设,更需要校园文化的积淀。

  “一校一品”是钱塘新区的特色办学模式。该区每所学校依据学校文化、特色品牌和地域优势构建独特的课程体系,创新“一校一品”的特色化办学模式,激发每一所潜力型学校成为老百姓认可的好学校。

  学林街小学的“学之林”课程、听涛小学的“学养课程”、下沙第一小学“幸福课程”、新湾小学的“四博少年”课程等,以课程为基石,让学生全面又个性成长的理念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模式:率先形成均衡“钱塘样板”

  根据三年计划,到2021学年末(2022年7月),钱塘新区有望建成一批“成效显著 特色鲜明 品牌彰显”的新名校教育集团。加快实现参与集团化办学学校比例达100%,把名校建到家门口,让新区能处处都是学区房,初步形成基础教育全域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钱塘样板”。

  在新区教育大会上,钱塘新区提出《名校集团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学年)》,践行“跨区域、跨层级、跨体制和联盟式”的“三跨一联”集团化办学模式,并为萧九中挂牌杭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钱塘学校;河庄初级中学挂牌杭州建兰中学教育集团河庄学校;前进一小挂牌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前进学校;星华幼儿园挂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附属星华幼儿园等8个名校集团化学校授牌。这意味着,未来3年,会有越来越多像建兰中学、采荷二小等市内优质名校扎根钱塘新区。

  教育质量的领先,少不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前不久,新华社等多家国家级主流新闻媒体造访下沙中学射箭队。下沙中学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射箭学校,将“教体结合”升级为“体教融合”,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径。学校为射箭队做好后勤保障,开发射箭校本课程,实现了射箭项目竞技和普及双丰收。学校还积极挖掘射箭文化,打造了省内唯一的射箭文化馆等。“教体结合”的累累硕果还有很多,上半年勇夺第二届青运会7金4银3铜、省女子篮球冠军等重量级荣誉。可以说,新区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具备了2022年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争金夺银的硬实力。

  这样的发展成果,离不开新区一直以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大力培养。短短数年间,培养的优秀学子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摘得二等奖,还连夺世界DI大赛、国际青少年发明NIC发明大会和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等世界级比赛大奖多项,省市级一等奖以上荣誉更是不胜枚举。下一阶段,新区教育将坚持“五育”并举,实施“五好学生”培养行动,建立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钱塘标准”,努力让每一个新区孩子都成为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审美好、劳动好的“五好学生”。

新视野:领先搭建开放“钱塘平台”

  当前,杭州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发展黄金期。提升国际双向交流水平,构建“一校多结”的良好样态,成了新区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关键环节。

  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钱塘新区打造了不少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和项目,新区教育彰显出了“国际范儿”。

  文海实验学校作为杭州东部钱塘江边一处重点涉外参观国际交流窗口型学校,从建校以来就接待了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地区的百余人次的境外师生来访考察、交流学习。学校开展的“西方文化之旅之走进美国”体验活动,以美国总统、美国科技、美国大学、美国音乐以及走进迪士尼、美国美食等14个场馆,引领学生以体验过关的方式促进国际理解教育。

  秉持钱塘新区“敢为人先”的特质,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影响已扩展至海外。在杭州市内首开先河的接受来自全球排名前五位的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组队来新区中小学实习。定期召开的中国·钱塘2019“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吸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高校、特级教师、名校长以及优秀骨干等数百人参会,已成为了省内外知名的国际教育交流展示平台。

  既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即将出台的《杭州钱塘新区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学年——2021学年)》,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不仅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海外推介,重点宣传钱塘教育成果、扩大新区海外影响。

新策略:

争先打造一批“钱塘名师”

  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基。只有打造一流的教育人才队伍,才可能创办出具有一流水准的好教育。引好、用好、留好教育人才,是新区教育实现赶超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任务、头等大事。

  去年,全国著名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国家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副校长李霞博士毕业。今年是她来到钱塘新区的第7个年头。2012年,教育系统从山西太原引进优秀人才李霞,李老师举家迁往杭州,在此安家立业。

  “吸引我的不仅是新区的人才政策,更是新区尊重人才的人文环境、帮助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举措。”李霞说道。

  带薪读博、保证时间、拓宽空间,这些惠民政策让李霞的读博之路轻松不少。

  像李霞这样的优秀教师,在钱塘新区还有不少。为积极培养新教师,发挥专家型教师、有经验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钱塘新区制定《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为新教师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课程;完善《综合教育质量评价》,通过师德、教学、教育、科研、创新五个维度,以发展性评价促进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同时建立《名师工作室工作机制》,通过专项研究,名师带动教师教学模式和策略的转型与提升,通过多轮多层研修,逐渐深入学科本质,实现教师团队共进、专业成长。

  对内提技能,对外招人才。新区变被动为主动,把招聘会开到优秀毕业生家门口。充分发挥区域政策机制红利,针对“双一流”名校等重点大学、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以及普通师范院校省级优秀毕业生,每年开展为期2个月的送考上门,将公开招聘的程序搬到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现场,努力抢占人才招聘先机。

  把教育人才引进政策效用放大。新区修订出台了《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进一步细化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类别,提高各类教育人才招引标准,实行一流教育人才一事一议。同时,广开优秀教育人才招引通道,通过公开招聘、考核引进、集中引荐、推荐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引进地市级以上各类优秀教育人才。正是在这样的有力政策导引下,一批卓越教育人才纷纷加入新区教育队伍。上半年就招引了包括省特级教师、省级以上名师名校长等拔尖教育人才和“双一流”名校优秀毕业生等在内的优秀教育人才280余名。

  钱塘新区同时定下目标,到2022年8月末,根据新区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前五类人才累计200名以上。新区还将对教育人才队伍结构再优化,30岁至45岁成熟型教师占比将提高至54%以上。

  盛世繁华立新城,逐梦钱塘育新人。年轻的钱塘教育,将秉持新区人特有的创新创业精神,坚守“静心教书、潜心教书”的教育情怀,全力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让教育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最闪亮的金名片!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杭州钱塘新区创推“六大工程”新模式
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2019-09-10 浙江日报2019-09-1000004;浙江日报2019-09-1000006;浙江日报2019-09-1000013;浙江日报2019-09-1000017;浙江日报2019-09-1000020;浙江日报2019-09-1000011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