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赋能城市发展 服务全民健身

体育工程造福民生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俞吉吉) 日前,杭州奥体中心建设完成关键一步:网球中心决赛馆正式竣工。钱塘江南岸,这朵“小莲花”和主体育场“大莲花”交相辉映。工程项目负责人姜瑱瑜介绍,网球中心其他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举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奥体中心准备迎接高光时刻。而在西子湖畔,浙江最有代表性的老牌体育场馆黄龙体育中心也将借亚运会东风启动全面改造。黄龙体育中心主任王德刚表示,后亚运时代黄龙体育中心发展蓝图正在积极谋划,将被努力打造成集体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体。

  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滨,20年间,黄龙体育中心和杭州奥体中心两座地标性体育工程拔地而起。它们见证了浙江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建设,迈出的一个个坚实步伐。

  国运兴,体育兴。2000年,承载着几代浙江人发展体育事业梦想的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建成,浙江告别了不能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高水平单项国际赛事的历史。黄龙体育中心先后承办了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女足世界杯、斯坦科维奇洲际杯篮球赛、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等高水平重要赛事。奥体中心的建设,则让杭州迈向“国际赛事之城”的脚步更加有力。2018年精彩的短池游泳世锦赛,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

  体育服务民生,体育凝聚民心。宏伟的现代化体育工程以强大的吸引力壮大了全民健身队伍。2018年,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首次突破4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首超2平方米,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跃居全国第二。运动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等体育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关报道详见第八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体育工程造福民生 2019-09-06 10942084 2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