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人物

守望东海“鸟类天堂”,海鸟从300余只增至1.3万余只——

王忠德:33年人鸟缘

  眼下,正是舟山市定海区五峙山列岛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各种海鸟在此筑巢产蛋,哺育雏鸟。

  纷飞的鸟群中,“岛主”老王正忙着在岛上巡逻,他蹙着眉头,盯着海鸟,一脸严肃。正是这时刻不放松的眼神,护出了一个“鸟类天堂”。

  老王,大名王忠德,今年70岁,有人称他为“岛主”,也有人喊他“东海鸟王”。33年来,他乘船来到五峙山鸟岛,起早摸黑巡逻护鸟,从半路出家的“门外汉”,变成内行人;岛上的鸟类数量从300余只,增加到1.3万余只。

守望东海“鸟类天堂”,海鸟从300余只增至1.3万余只——

王忠德:33年人鸟缘

本报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康明军 袁伟斌

  没少受过冷眼和拳头

  记者跟着王忠德登上巡逻船,约30分钟后,进入了距舟山本岛7公里的灰鳖洋,这里散落着大五峙山、小五峙山、龙洞山、鸦鹊山等7座无人岛,名为五峙山列岛。

  走出船舱,眼前海鸟翔集,耳畔鸟鸣呖呖。眼前的美好景象,来之不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担任原定海区马目乡林科员的王忠德,在协同市区两级农林部门进行海岛资源调查时,在五峙山列岛发现了300多只海鸥。惊喜之余,他立马将这一情况上报。随即,定海区将海鸟资源增殖保护列为科研攻关项目,并于1988年将五峙山列岛列为区级自然保护区。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家乡的自然生态,王忠德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单位让我弄条小船去保护鸟,想也没想就一口应下了。”他回忆,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保护这些鸟,能分得清海鸥和白鹭就算不错了。

  当时37岁的王忠德开启起早贪黑的护鸟模式:每天早上5时起床,背上干粮,拎上水壶,戴上草帽,乘租来的小船上岛巡视,往往一待就是一天。伏天骄阳似火,他依旧精神抖擞地蹲在地上,数着:“一个蛋、两个蛋……”

  王忠德说,这不算困难,让他头疼的是如何劝阻上岛捡鸟蛋的渔民。“当时,在一些渔民看来,捡鸟蛋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这么捡,鸟的数量、种类都会减少啊!”王忠德把情、理、法都使上了,但依旧没少受过冷眼,甚至还挨过拳头。

  “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保护鸟类的重要性。”这是王忠德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为此,他在岛上设宣传牌和警示牌,联系广播站循环播放保护鸟类的内容和要求,还挨家挨户地分发宣传资料。慢慢地,捡鸟蛋的行为逐渐消失了。

  2001年,浙江省建立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舟山市政府发出通告:“未经批准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鸟岛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岛上海鸟的生存和繁衍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和专家也要“约法三章”

  “我们仔细瞧瞧,说不定能遇上‘海凤凰’,它可比国宝大熊猫还稀有。”王忠德口中的“海凤凰”就是中华凤头燕鸥。

  2008年5月,王忠德照常巡岛,在鸦雀山和无毛山之间听到了陌生的鸟叫声。顺着叫声,他在成群的大凤头燕鸥中,发现了几只全身白羽、嘴端处为黑色的鸟。他立即拍下照片发给鸟类学专家。

  经鉴定,这是中华凤头燕鸥,世界上极危的鸟种之一。因其稀少神秘,被称为“神话之鸟”。那天王忠德高兴坏了,回到家后喝了几杯酒,感觉之前的付出都值了。

  五峙山列岛有适宜的气候、幽静的环境、丰盛的饵料,再加上王忠德的细心呵护,人为影响较小,为鸟类捕食、栖息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每年5月至9月,岛上格外热闹,各种海鸟在此落脚,王忠德的工作也进入忙碌期。

  王忠德手中,有一本厚厚的鸟类观察笔记。打开一看,字迹歪歪斜斜,但内容堪比鸟类百科全书,上面详细记录了鸟类品种、进岛时间、筑巢、产蛋、孵化、食性等情况。他说,护鸟并不是“站岗”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懂鸟。

  “白鹭窝较精致,多筑在灌木丛中,一窝蛋一般3至4只,最多有6只;鸥鸟窝相对简单,多筑在山坡草丛,甚至直接筑在裸露的礁岩上,多用软草为材料……”说起这些,王忠德如数家珍,俨然半个鸟类学专家。

  随着五峙山列岛的出名,不少国内外鸟类学专家、科研院所人员纷至沓来。然而,即使是专家上岛,王德忠也会唱起黑脸,来个“约法三章”:注意脚下留情;勿摸蛋、勿摸雏鸟;完成任务后抓紧时间下岛。

  这让王忠德身上多了个“怪脾气”的标签。他说,海鸟相当敏锐,当它选定的繁衍地被过多打扰,极有可能另辟新地甚至攻击人。

  33年的坚持,带来了大变化。五峙山列岛逐渐形成独特的生态平衡体系,据观测,岛上鸟类的数量从300余只增加到1.3万余只,记录拍摄到的各种水鸟有48种,分属7目10科。除中华凤头燕鸥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世界濒危物种之一黑脸琵鹭、世界易危物种黄嘴白鹭等在此扎营。

  他的坚守打动年轻人

  回程路上,同行人员关心地问道:“老王伯,最近还忙不?”

  “年纪大了就不怎么出来了,我轻松了不少。”王忠德说,这些年来,五峙山列岛的生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岛上装了一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坐在办公室就能查看现场。“对了,还有年轻人接班!很多事不用亲自上手,我可以放心退休了。”

  今年26岁的杨竣程,就是王忠德的接班人。王忠德说,退休后一直担心鸟岛的守护后继无人,在杨竣程来之前已经“跑”了3人,唯独他一待就是3年。“看得出小杨是真心喜欢鸟的,想要为保护珍稀鸟类做点事。”

  提起师傅王忠德,杨竣程满是敬意。“我无法想象,师傅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能像对待生命一样护鸟,而且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他问过师傅为什么能坚持下来,“看着鸟儿越来越多,一切都值了”,这是王忠德的答案,如今也成了杨竣程坚持的理由。

  每到忙碌期,浙江自然博物馆的志愿者也会来到五峙山列岛,对海鸟进行保护和监测。在王忠德的带领下,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也坚信:“未来,这里可以看到更多的海鸟。”

  近年来,五峙山列岛的生态保护,引起省市区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环保组织的重视,并在此开展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科研活动、普及海洋环境保护科学知识等。

  五峙山列岛上的人鸟情缘,还在继续。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9 王忠德:33年人鸟缘 2019-09-04 浙江日报2019-09-0400007;10857885 2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