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大山深处飘药香

  人物名片:丽水市庆元县张村乡党委书记

  我们张村乡山地资源丰富,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有1万多亩,是发展绿色精品农业的理想区域。但由于地处偏远,人口大量外出,空心村很多,以至于大片山地资源抛荒闲置,招商引资成为一大难题。

  没人,没钱,没产业,怎样实现乡村振兴?2017年,我们想了一个办法,乡里建立了第一书记产业发展“初心基金”,整合扶贫开发资金、结对帮扶资金、政策性扶持资金和乡贤捐赠资金,共计35万元,想要吸引一批返乡创业的“金凤凰”。

  在基金的带动下,张继荣转手了在福建效益不错的木材厂,回乡建起家庭农场,流转了230余亩土地种植香榧,使乡里部分留守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但光靠张继荣等几位乡贤很难一下子“吃掉”闲置的1万多亩土地,所以,必须找大的投资方。

  为了这事,我经常一有时间就出去跟人谈合作,但别人一听我们是偏远的山区乡便退缩了,往往无功而返。

  直到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张春椿博士,几次交谈下来,他答应到我们乡考察看看是否可以发展中药材产业。

  考察过后没一个月,我们便迎来了好消息,杭州百年老字号——乾宁斋国医馆要扩大道地药材种植规模,正在寻找合作方。经张春椿推荐,他们实地考察后相中了我们乡的澄湖村。

  2018年7月,总投资近2个亿、占地1万多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式落户。目前已经拥有稀缺林下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2000亩,现代化种苗繁育基地30亩。截至今年8月,项目已经带动周边80多户留守群众、困难群众就业,每月每户可增加工资性收入3000元左右。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扩面,力争在今年底完成3000亩规模,2022年成为万亩白芨种植基地,朝着“药香绿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

  (本报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刘毅 叶丽丽 整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大山深处飘药香 2019-08-28 10338585 2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