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金专刊

定海打造渔农村饮用水“升级版”

  从水源地综合治理、原水深度化处理到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定海全流程打造渔农村饮用水“升级版”,让老百姓喝到放心好水。

  在定海叉页河水库上游,一片由芦苇、香蒲等挺水植物组成的人工湿地,能让流过的水有效降低生活污染残留物、农药以及重金属残留。叉页河水库向虹桥水库输水的末端还设有第二级人工湿地,能让流入虹桥水库的水质达到Ⅱ类饮用水标准。

  在岛北水厂,通过常规混凝、沉淀、澄清过滤等水质净化措施,再增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等深度处理,可将浊度6度的原水低至0.03度。“经过深度处理后的水符合106项国家新标,且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接轨。”岛北水厂厂长助理李锋华说。

  为确保管道不受污染,定海今年还启动小沙、双桥、岑港、金塘、白泉自来水厂管网联网改造提升及延伸工程,将原先铺设的镀锌供水管全部替换为PE管,预计总长60千米,将惠及定海2.3万人口。

  (达才金)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0 定海打造渔农村饮用水“升级版” 2019-08-20 10838713 2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