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建立长效机制 重金奖励优秀

扮靓小城镇 诸暨美起来

  本报讯 (诸暨日报记者 周雨文) 日前,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村的“境见花里”民宿很热闹:庭院里的亲子区,父母与孩子正在做游戏,不远处的烧烤区,一群游客边烧烤边聊天……头顶是清澈的蓝天,周围是碧绿的群山,一派世外桃源的模样。“入住率挺高的,平时在50%左右,节假日几乎客满。” 一大早,“境见花里”经营负责人张慧就忙活开了。

  卖风景如今已成为马剑镇山区农民的一项新的经济收入来源。而这一切得益于诸暨市两年前实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基础的“面子”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入手,逐渐向深层次的“里子”工程——休闲旅游产业方向发展。

  为此,马剑镇十分珍惜现在的环境资源。在近日公布的诸暨市小城镇环境长效管理考评排名中,马剑镇位居榜首。“这份成绩单既反映了小城镇建设长效管理工作的成效,又鞭策每个乡镇任何时候不得松懈。”诸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至去年9月,全市原26个镇乡(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全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县市,共创成省级样板6个。

  创建历时1年半时间,花了很大精力,如何巩固创建成果,为即将启动的美丽城镇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去年诸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通过考核验收后,当地便设定更高目标,向美丽城镇建设迈进。诸暨委托省规划院专家来诸暨实地蹲点两个多月,编制出台《诸暨市美丽城镇建设导则与建设规划研究》,并将美丽城镇建设列入诸暨“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实施美丽城镇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市镇乡强化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打造,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今年6月,诸暨财政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长效管理进行考核,考核内容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前涵盖的所有内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扮靓小城镇 诸暨美起来 2019-08-19 10800330 2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