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提升都市能级 做强实体经济

金华全面打响“九场硬仗”

  本报讯 (记者 徐贤飞 钱关键 通讯员 黄晓华) 花一天半时间,奔波400多公里,实地考察项目;花半天时间让各县(市、区)和市级主要经济部门、国企等30个单位党政“一把手”一一上台,现场“PK”晒出自己的实绩和特色,并接受评委打分。上半年,金华已经连续举办两次“晒进度、拼实绩、创一流”活动,在对标学习、比拼赶超的氛围中,选出了每个季度的服务经济“模范生”。

  在“晒拼创”活动汇报交流环节,可以看到金华这半年来的一些成绩: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标准地”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门业等优势产业插上了“智能制造”新翅膀……

  金华市对照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的差距和短板,于去年7月在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上,部署打响都市能级提升战、实体经济翻身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基层治理巩固战、文明创建荣誉战、民生改善持久战、交通廊道突击战、清廉金华推进战、改革开放攻坚战等“九场硬仗”,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

  为提升都市能级,金华市紧紧抓住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的契机,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六大行动,现已有15家产业园区加入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联盟,婺城在上海设立飞地科创中心。今年还出台“科技新政九条”,吸引了55位院士到金华开展学术研讨和助企服务,金东成功引进一名图灵奖得主专家。与此同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原则,建立健全都市区共建机制,制定实施2019年度金义都市区共建重大项目清单,举全市之力推进50个共建项目,涉及政府规划、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为打响实体经济翻身战,金华市以“晒拼创”活动为主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服务工业发展“2+X”会商协调机制,累计查找问题1.9万个,解决率87%;制定出台助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系列意见,精准培育制造业八大重点细分行业,累计为企业减负101.4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成立驻沪招商总部,今年上半年就谋划盯引市县长项目55个,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74个。

  针对其他几场硬仗,金华市同样各有抓手。围绕交通廊道突击战,再造金华交通新优势;围绕文明创建荣誉战,取得首年测评总分全国地级提名城市第一的佳绩;生态环境保卫战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基层治理巩固战以民情民访代办制为抓手、民生改善持久战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抓手、清廉金华推进战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改革开放攻坚战以无证明城市为抓手,都各有突破,全面打响“九场硬仗”,为金华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出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金华全面打响“九场硬仗” 2019-08-19 浙江日报2019-08-1900006 2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