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培育“新安和事佬”
提升人民调解实效

  “感谢你们公平、公正、合法、合情地调解,为我们排忧解难”,日前,吴良俊个人调解工作室收到了一面当事人送来的锦旗。7月23日凌晨,一幢民房燃起大火,将一层三户的室内物品都烧毁了,房东与房客都遭受了损失。当事人找到了老吴,“我们是认准了老吴,专门找他调解的”,一场纠纷被迅速化解。

  近年来,建德市司法局在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举措,充分挖掘具有建德特色的“新安和事佬”,培育了吴良俊个人调解工作室、“新安婆婆”调解室、刘国生调解室等多个本土品牌调解室。这些本土品牌调解室依托在本地的高知名度,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大大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实效。2018年以来,建德本土品牌调解室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36件,老吴、老刘、新安婆婆,一个个亲切的名字在群众中口诵言传,受到一致好评。

  据悉,下一步,建德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进调解品牌建设,从全市优秀调解员中选拔出调解能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让人民调解这朵“东方之花”在建德越开越艳,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孙瑶祺)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培育“新安和事佬”
提升人民调解实效
2019-08-19 10827833 2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