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安吉人社全程服务
失业险“最多跑一次”

  失业保险待遇申请材料多、办理环节繁、审批时间长,这些以往在失业保险办理过程中的难题,现在在安吉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安吉县人力社保局抢抓“互联网+人社”发展机遇,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借助大数据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依托手机APP“浙里办”、支付宝“智慧人社”打破传统办事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证一城一指”失业保险全流程服务“最多跑一次”。

  “一证”,是指安吉县成功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以“数据共享” 自动获取办事群众相关信息,用来替代“申请材料”,实现申请凭身份证“一证通办”。系统凭身份证获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失业“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同时,安吉取消省内失业保险转移资金划转,通过“互通互认”实现了“一证通办”。对已办理过的省外失业人员,安吉实行转移接收地信息“清单化”管理,无需申请人往返户籍地开具接收函。

  “一城”是指安吉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6个“人社综合”全科受理窗口,依托“人社一体化平台”实现失业3项业务“一站式”联办。与此同时,安吉还把申请失业保险待遇下延到全县15个乡镇、20个农商银行网点“社银合作”乡镇网点(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20个农商银行“社银合作”代办点)。失业人员还可以通过“浙里办”手机APP,不出门就完成失业3项业务“掌上申请”。

  “一指”是指对部分未能比对核验人员,在全省率先实现手机支付宝“智慧人社”掌上“刷脸确认”,“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失业状态确认,以此作为失业状态数据比对的补充。同时失业人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查询了解失业保险待遇全部信息。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申请停发也很方便,只要点点手机支付宝“智慧人社”就可以,会有经办人员主动告知办理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7月,安吉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4.81万人,已发放失业保险待遇9875人次,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请“一证办”“一城办”633人次,失业状态确认、查询和停发“一指办”2.53万件,累计为失业人员减少办事时间2.95万小时。

  (李佩瑶 孙丽婷)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安吉人社全程服务
失业险“最多跑一次”
2019-08-19 10832194 2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