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垃圾发电项目并网
义乌供电全力服务

  近日,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骆光跃来到义乌市赤岸镇垃圾焚烧发电厂,仔细为厂内的电力设备进行安全“体检”。

  “出梅后立即就是三伏天了,高温加高湿,你们厂区里的管线排布比较复杂,电力安全更要注意。”检查完设备后,他又详细地讲解了安全生产用电注意事项。

  目前,义乌日均生活垃圾收运量约为2800余吨,而它们的“归宿”大多在位于赤岸镇的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发电有效解决垃圾处理、填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占用大量土地问题,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今年6月25日,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第二期4号炉正式投用,实现了3000吨/天的处理能力,开启了义乌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资源化处置的环保模式。厂内配套了2台25兆瓦和1台18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全部投用后每年发电可达2亿多度。

  “垃圾焚烧发电能这么快投入运行并网,全靠供电部门的优质服务,在建设前期就主动帮我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我代表厂里表示衷心感谢!”垃圾焚烧发电厂经理金忠财由衷地说。

  义乌市焚烧垃圾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是义乌市重点项目,为服务好该项目,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多次派专职客户经理上门沟通,积极主动为用户提供电网接入系统设计方案设计;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获取相关电厂垃圾处理量的核定文件,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帮助用户解决疑难问题。该垃圾焚烧发电厂自今年4月份并入电网以来,虽仅运行一组发电机组,即可日均向电网输送电量约160万度。

  据悉,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是义乌垃圾末端分类处理的其中一个端口,在金义东南线,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已完成土建 75%,厌氧罐和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将在今年9月底调试运行,近期建设餐饮垃圾处理规模达到100吨/天,厨余垃圾处理规模达到100吨/天,地沟油处理规模达到30吨/天,远期可根据实际收运情况增加处理能力。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将密切跟踪,主动服务,为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开发积极贡献力量。

  (陈姣姣 罗德慧)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垃圾发电项目并网
义乌供电全力服务
2019-08-19 10827793 2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