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金融——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很多小微企业和农户无法正常经营,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省担保集团第一时间研究推出“六项举措”,帮助受灾地区早日重建家园。这些举措包括对受灾客户持续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对接优先受理受灾地区、受灾企业和个人的新增担保业务申请、安排专项小额农户贷款担保额度20亿元优先保障受灾地区农户恢复生产、经营的信贷投放、引导体系内担保机构对灾区客户减免担保费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人员赴受灾地区指导当地担保机构做好在保客户排查、优先受理受灾地区企业和个人的业务申请。

  “利奇马”导致的内涝,让台州大量车辆被水浸泡。据台州银保监分局统计,截至8月13日18时,台州车险报案5.76万件,报损金额达11.58亿元。台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灾情发生后,他们召集当地27家财产险公司,由保险业协会牵头,对道路、重点小区、地下车库等区域进行统一拖车施救。当前台州报案车险已结案7559件,理赔金额2639万元。

  为了帮助众多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温州银保监分局迅速下发灾后救助指导意见“12条”,启动“温情贷”服务。全市设立流动金融服务站9个,派出金融检查组2132人排摸贷款户35152户,其中受灾贷款户12352户,涉及贷款金额25.89亿元。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纯信用贷款,定向支持受灾企业、商户和农户。目前,温州银保监分局已协调各银行机构初步安排12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信贷资金,拟为受灾群众或企业办理贷款展期金额54.26亿元,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为减少群众损失,台风过后,绍兴各地保险赔偿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在新昌,人保财险新昌支公司快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截至8月13日10时,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共接到政策性农业保险报案152件,报损金额292.2万元;接政策性农房保险报损案件279件,涉及292名农户、258间农房,目前查勘完成率已达70%。

  8月13日,瑞安市甘蔗主产区陶山镇启动甘蔗种植保险仪式。台风过境后的第一时间,瑞安将甘蔗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蔗农系上“安全带”。根据《瑞安市甘蔗政策性保险试点方案》,甘蔗每亩保费200元,种植户仅需承担60元,其余70%由市财政补贴。灾害发生后,果蔗每亩最高赔付金额4000元,糖蔗2000元。

  (记者 袁华明 张亦盈 许峰 徐添城 瑞安日报记者 夏盈瑜)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3 金融——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15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