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复工服务队”定制“复工计”

宁海深甽镇52家受灾企业全面恢复生产

  本报宁波8月13日电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林深 蒋攀) 13日下午,在宁海深甽镇南溪村的宁波嘉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出货的货车已在排队等候,工人们忙着搬运货物。这是企业复工后第一批下线的产品。

  “多亏了镇里派来‘复工服务队’,给我们定制了最专业的方案,我们才能以最佳的状态恢复生产。”“嘉裕光电”公司分管生产的俞卫兴经理说起这事,感激万分。据悉,目前该公司所有机器设备、管道线路都运行正常,没有出现台风“后遗症”。

  俞卫兴所说的“复工服务队”是深甽镇积极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而推出的一项服务。

  此次台风过境共造成深甽镇52家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由于该镇大部分企业车间仓库屋顶都是钢铝棚,重量轻、安装简便,但台风中很容易被掀开,造成车间仓库进水。此前刮台风,深甽不少企业都是受灾大户,灾后救助任务重。该镇副镇长梅长松说,为有效帮助企业防台和灾后复工,今年镇里专门抽调了安监、城管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一支“复工服务队”,逐一上门对接企业,按需定制复工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嘉裕光电”公司在台风中受损不轻。一个上千平方米的仓库顶棚被大风掀开一道口子,雨水不停地从缺口“倒”进仓库。存放在仓库里的铜件、电子器等产品大半泡了水。俞卫兴急在心头:“按订单合同,这批库存几天后就要出货,现在只能重新加班加点赶制。台风一过,我让员工简单清扫整理,就想立马开工抢进度。”

  不过,这盲目的复工行动被“复工服务队”制止了。队员耐心解释,台风中,企业的机器设备乃至管道线路,多少会因雨水入侵而受潮。如果检测不仔细,盲目开工,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俞卫兴一开始不以为然,直到“复工服务队”带着电工一台一台机器检测、一条一条线路问诊,果真查出了“毛病”。“电表配电箱被查出进水短路,幸好没有开机器,不然很多机器都会发生故障。”俞卫兴说。检查了整整一天,查出五六条隐患线路。一一排清后,8月12日一早,企业终于安心复工了。

  同一天,在宁海县振泰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也开始运转。“今年算是损失最少的一年。”公司董事长刘振太感慨,能这么快复工,预防在前功不可没。他告诉记者,台风来之前,这支“复工服务队”就已经上门服务,指导他们将屋顶加固,仓库货物移至高处等等。台风来时,这些措施全部奏效。数据显示,今年深甽镇台风受损企业比往年下降了20%。

  据了解,深甽镇52家受灾企业已在8月12日恢复了生产。目前,该镇已在协调金融机构加快保险理赔和扩大银行信贷,保障企业复工后的资金需求。该镇还将建立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强化领导挂点帮扶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服务企业在复工的基础上继续达产和扩产。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3 “复工服务队”定制“复工计” 2019-08-14 10801282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