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华为的呐喊
但愿唤起更多斗士

  铿锵的宣示,固然彰显了华为的不屈精神,但愿能在当下中国企业界乃至社会各界引来更多“战友”“斗士”。一个国家的崛起,需要产生世界级企业群,组成“航母战斗群”,风雨同舟共进退。

华为的呐喊

但愿唤起更多斗士

王玉宝

  继向全球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之后,任正非的又一次内部讲话被公之于众。里面有一段令人动容的宣告:“过去我们是为了赚点小钱,现在是为了要战胜美国。我们一定要有宏大心胸,容纳天下人才,一起来进行战斗。”

  当一个国家想方设法打击一家中国民营公司,这家公司没有“蔫掉”,而是在逆境中奋起迎战。揆诸全球,这是一家响当当的企业,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

  华为强调斗志,但并不狭隘,这从其反复强调的“如果可以,还将继续使用安卓”中可见一斑。合作、开放,这与国家应对这场经贸摩擦的战略相一致。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在逆境中,中国精神的底色跃然而出,这是中华文明历经千百年风雨侵袭后留下的精髓。正因为此,我们有信心走出困境。

  铿锵的宣示,固然彰显了华为的不屈精神,但笔者更关注的是,华为的宣示能否在当下中国企业界乃至社会各界引来更多“战友”“斗士”?因为,如果中国只有一个杰出的华为,那可能只是华为的成功。一个国家的崛起,需要产生世界级企业群,组成“航母战斗群”,风雨同舟共进退。

  更何况,如果只有华为“一个人在战斗”,再强也将难以为继。以鸿蒙系统为例,安卓的强大在于其开放源代码的基础上在全球汇聚了数百万程序开发者,这也是华为口中反复强调的“生态系统”。做到这一步,安卓用了十年!如果华为不能吸引这些程序开发者前来,那么鸿蒙将孤掌难鸣。这是华为自己和外界对鸿蒙的最大担忧。而要实现这一点,华为需要仰赖各界特别是中国程序开发者的助力。再进一步说,在5G领域,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企业界、科技界如果不能在芯片、处理器等核心科技方面实现突破,形成在战略性前沿领域的协同效应,华为恐怕仍将面临困境。

  现在,华为已经立下志向,彰显出走出困境的意志。实际上,几十年来华为一直在未雨绸缪。但是,与华为的不屈姿态相比,中国企业界和科技界是否已做好准备?

  与华为相比,一些同样受美国制裁政策波及的科技企业,则显得缺少足够的底气,我们应理解他们在突然而至的变故面前的畏难心态。但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实现卓越,有些事是迟早要面对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不掌握核心技术迟早会被别人卡脖子。在这方面,中国科技界须尽早定下志愿、立下志向,拿出勇气、奋力一搏。

  这几年,浙江企业界在新经济领域实现了不小的突破,可谓风生水起。但坦白地说,更多是商业模式创新,拿得出手的核心科技突破还不够多。令人欣喜的是,政府和社会的共识正在明确和凝聚。一段时间以来,成立之江实验室、建设西湖大学都是有志于在核心科技和前沿阵地有所建树的体现。现在,迫切需要政府能切实优化体制机制,让科技投入真正用到刀刃上;迫切需要科研工作者真正甘坐板凳十年冷,以实质性重大原始创新回馈时代;迫切需要企业真正安下心来,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浙人自古多灵气,今天的浙籍两院院士数量更是名列全国前茅。明志、发力、致远,相信我们必有所成,不负时代。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华为的呐喊
但愿唤起更多斗士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14;浙江日报2019-08-1400013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