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深读

“国民小吃”这样炼成

  ●沙县小吃

  1997年时,已有上万名沙县人在外经营小吃。沙县政府将小吃作为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增收致富的重点工程进行推进,组建了沙县小吃业同业公会,并注册了沙县小吃服务集体商标,推动小吃业主向现代餐饮业经理人转变、提高小吃知名度。

  次年,全国首个管理小吃业的官方机构——沙县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同时在沙县各乡镇、街道设立小吃办,从事小吃业的宣传服务、人员培训、标准规范等工作。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沙县小吃全国经营店超过6万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在政府和民间两只手的轮流推动下,沙县小吃迎来了爆发期,但是,品牌维护、质量控制、产业转型、市场波动等种种更为复杂的情况也随之而来。沙县小吃能否在餐饮行业竞争中继续站稳脚跟,还有待观察。

  ●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来自兰州,但把品牌打出去的却是青海化隆人。1988年,化隆人打着“兰州拉面”的招牌在厦门开了第一家拉面馆。以此为发端,来自青海东部的拉面经营者纷纷效仿,闯遍大江南北,相关产业几乎覆盖中东部地区的所有市、县。据统计,目前化隆有近11万人开出1.5万家拉面店,年总产值近100亿元,拉面经济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的“致富经济”。

  只要做拉面生意,化隆人就能在无抵押情况下得到3万至5万元贷款,第一年利息由县政府出,这个政策已经持续20年。除贷款外,拉面户还有专属信用卡,允许两个月还一次款,若无不良记录,一次可以取10万元、透支25万元。

  去年,甘肃也出台意见支持拉面产业发展,包括设立10亿元基金、发布行业公约等。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9 “国民小吃”这样炼成 2019-08-14 10694266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