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连续6个月单月生活垃圾总量实现负增长

城市垃圾分类的“余杭模式”

  连续6个月单月生活垃圾总量实现负增长

  城市垃圾分类的“余杭模式”

  余城宣 唐骏垚

  骄阳似火,垃圾分类“新时尚”也如火如荼。

  今年3月,余杭区举行垃圾分类推进会,吹响全域垃圾治理的冲锋号,定下“今年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乃至负增长”目标,努力建设全国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的“余杭模式”。

  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今年前7个月,余杭区共清运生活垃圾总量52.32万吨,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4.7万吨,减量4.35%。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月至7月,该区已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清运生活垃圾总量负增长。

  生活垃圾减量的实现,得益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正确率高,以及易腐垃圾后续的资源化处置。余杭各部门、各镇街“各显神通”,纷纷推出各种垃圾分类实招,提高分类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

  比如,对公家大户不定时抽查;道路垃圾桶撤桶入巷,为沿街商户开辟“垃圾音乐线”;在城市小区,垃圾巡检员对易腐垃圾开袋检查,并打分公示;在城乡接合部,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

  “余杭区面积大,既有城市小区,又有城乡接合部,还有农村地区。在统一分类标准的情况下,我们鼓励各镇街、村社因地制宜,探索各种可行的垃圾分类方法。”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城市小区:

较真志愿者+溯源巡检

  “从启动垃圾分类,到分类正确率达到95%,这个小区只用了半年时间。”余杭区南苑街道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毛丽娟说。毛丽娟所说的小区,就是毓秀家园。

  毓秀家园是典型的城市小区——每家每户的独立性很强,彼此间的联结比较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想做一件‘齐用力’的事,需要一股‘较真的劲’来拧紧这股绳。”毛丽娟说,这股“较真的劲”,就来自志愿者队伍。

  吴丽芳等10位退休职工组成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她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2018年9月,毓秀家园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每天上午8时到10时之间,志愿队员三人一组,在地下室里,对着一个个装有剩菜剩饭等易腐垃圾袋扫码、开袋检查,并登记情况。

  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知道是哪一户扔的垃圾。分得好,就会收到一条感谢短信发到居民手机上;分得不好,就会收到一条提醒短信。对分类正确率不高的住户,吴丽芳们会在傍晚上门宣传、劝导,偶尔白天在小区里碰到住户,也会口头提醒。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余杭区的城市小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及其附近,在产业带动下,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口。位于余杭街道文昌社区的西花庭小区,就居住着不少在未来科技城企业内上班的年轻人。

  7月15日,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物业经理严丽萍说,定时定点投放的基础,就是“较真志愿者+溯源巡检”。朱晓娟、周小华和严幸3人组成志愿者督导队,在小区内宣传、巡检、督导;她们通过袋子上的二维码可以找到分类不好的住户,接着会一次次上门宣传。

  实行一个月后,该小区的分类正确率从40%提高到了80%多。“我们自己定的目标,是分类正确率要达到90%以上!”小区志愿者督导队队长朱晓娟说。

  毓秀家园和西花庭小区只是两个缩影。目前,余杭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小区垃圾分类,其中活跃着数千名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在技术赋能下,他们让余杭城市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正确率节节攀升。

城乡接合部:紧抓房东责任+“鸡毛换糖”

  余杭区东、中、西三面都与杭州主城区接壤,有着较多的城乡接合部。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多,人口构成复杂。如何才能有效劝导房东和承租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户籍人口3300余人,而外来人口却有2.6万余人。随着五堡、七堡等地拆迁,不少加工企业搬到了这里,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然而,走进村子,黄、绿两色垃圾桶整齐摆放。朝阳村不仅没有出现垃圾乱飞的情况,还成为乔司综合环境提升的“样板区”。

  “背后的经验,是一纸承诺书的约束。”村党总支书记高宜芳说,今年3月份,村里召开了全体户主及承租户“三个全域”工作推进暨垃圾分类业务培训会,并签订“两张清单”承诺书;首批在朝阳村村民1组试点,涉及73家农户和近百家经营场所的租户。

  承诺书分为农户和承租户两个版本,其中都有对垃圾分类的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其他垃圾放置于黄色垃圾桶;易腐置于绿色垃圾桶;作坊企业还需做好工业及生活垃圾分类……

  “如果垃圾分类持续不到位,也不肯整改,村里将根据村规民约进行处罚,严重的将直接清退租户,垃圾分类达标后才能继续出租。”高宜芳说。从“懒得动手”到“自觉行为”,目前,朝阳村1组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0%以上,易腐垃圾回收量从零提高到近1吨。

  龙旋村位于余杭区崇贤街道,在杭州主城区的北面,除4000名本地居民外,还有9000余名新居民。

  “我们按照老底子思路,实行‘鸡毛换糖’。”龙旋村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村新建19个垃圾集中收集点,农户每晚6点前往集中点投放,工作人员登记;农户连续2周在集中点投放后,每周进行一次洗洁精、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奖励,季度、年度还进行优秀评比。

  目前,该村定点投放率98%以上,入户指导率100%,投放正确率98%,日均分出易腐垃圾1.5吨左右。

  城乡接合部是垃圾分类中的难点和痛点,余杭正在积极探索。朝阳村和龙旋村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更多的城乡接合部村社正在因地制宜探索。

公家大户:不定时巡查+排名公示

  如果经常在余杭区政府大院内走动,就会看到大院物业经理王亚平会经常和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不定时地在各个楼、各个楼层巡查垃圾桶。

  “我们每天都会对大院内各栋楼每一层的垃圾桶进行检查,时间是不固定的,也不会提前通知。一天巡查两次。”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巡察过程中,如果发现垃圾分类不正确的情况,他们就会“拍照取证”。

  照片有什么用?

  这位工作人员指着某楼层垃圾桶边墙上的“垃圾分类曝光台”说,每天下午3时,拍摄的照片就会出现在这个曝光台上,楼层垃圾分类等级评定也会被评定为“不正确”。不仅如此,这些信息还会被发送到一个钉钉群,余杭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各部委办局“一把手”都在。

  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自该区3月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后,他们加强了对区政府大院内垃圾分类情况的不定时检查。“要让老百姓垃圾分类,政府部门肯定要带头。如果我们都做不好,还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去做。”

  通过不定时巡察、曝光台等方式,余杭区政府大院内的垃圾分类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正确率已经从3月中旬的63%提高到了现在的93%。

  除了区政府大院,在大院外办公的余杭区政府部门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家大户,都要接受该区城管局牵头的垃圾分类巡查。

  在余杭区政府大院内,笔者看到了一块“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公示栏”。上面有余杭20个镇街的办公区垃圾分类正确率、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域垃圾分类正确率的排名。哪个镇街、部门办公区域垃圾分类做得好、做得差,全都一目了然。

  “每周进行批量抽查,每月完成一次基本全覆盖。”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3月26日至8月12日,共计检查余杭区公家大户(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1768次,垃圾分类平均正确率为81%。“通过5个月的宣传、巡查、曝光等,各单位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都有了较大的改善。”

  目前,余杭区正在推进具备条件的公家大户,如政府单位、医院等,不出单位,实行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

店家商户:

定时收集+专线清运

  餐馆饭店、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水果商铺等店家商户是集中消费场所,也是垃圾集中产生场所。针对店家商户垃圾成分以易腐垃圾为主,具有较好的分类条件和较大的减量潜力的特点,余杭区严格落实分类投放工作,实行分类运输举措,打通资源利用渠道,确保分类有质效、减量见成效。

  这其中,开通“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定时收集,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每天下午,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茉莉花》,余杭临平街道木桥浜路上一辆贴有音乐符号的垃圾清运车从远处驶来。2.3公里的大街上,街道两旁260多家店铺商家纷纷出来,将分类的垃圾投入车内不同的垃圾桶。

  “‘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是针对街道两旁店铺的一种模式。原先摆放在商家门口的垃圾桶被撤走,每天由专门的清洁员开着播放音乐的电动车,上门收集垃圾。”余杭区城乡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沿线商家只要听到音乐声,就可以出来向清洁直运车投放分好类的垃圾。

  清运车载着黄色和绿色两个颜色的垃圾桶。一家水果店店主熟练地将分类好的果皮、烂水果等易腐垃圾倒进清运车的易腐垃圾桶内。一旁的清运员看到桶中垃圾投放正确后,合上了清运车的盖子。

  该区城乡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垃圾不落地音乐线”不仅解决了余杭区沿街垃圾桶的管理难题,提升了商业路段周边的环境面貌,更培养了商家垃圾分类的习惯。从2016年至今,余杭区共推出84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

  不仅如此,针对“特殊”商户,余杭区还推出清运专线。

  比如,针对水果店等商户,余杭专门开通“水果清运线”,运输果皮等易腐垃圾;再比如,针对酒店、饭馆等易腐垃圾量大的商户,余杭有专门的易腐垃圾清运车进行定时清运。

  这些专线清运车辆,将易腐垃圾运到垃圾处置点,对易腐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目前,余杭区正在鼓励有条件的店家商户实行易腐垃圾的就地资源化处置。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城市垃圾分类的“余杭模式”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04;浙江日报2019-08-1400006;浙江日报2019-08-1400012;浙江日报2019-08-1400014;浙江日报2019-08-1400035;浙江日报2019-08-1400008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