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永嘉山早村48小时救援纪实

  永嘉,山早村,青山绿水,宁静祥和。

  8月10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的安宁。在村民们熟睡之时,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席卷整个山村。至8月11日16时,已有23人遇难、9人失联,全村52间房屋坍塌。

  距离山洪暴发已经过去48小时,平静的山谷成了生死救援的赛场,来自各地的救援队伍分秒必争——“每一块砖头都要翻一遍”“每一根电线都要查一遍”“每一户都要再看一遍”……所有人都抱着一个共同信念: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截至11日晚记者发稿时,山早村的通讯已经恢复,救援便道已经打通,消毒消杀工作已经完成,供电和供水还在紧急抢修中。

  “每一块砖头都要翻一遍”

  想方设法搜寻失联者

  “快帮我看看,会不会在这下面?”10日下午,从永嘉县城赶到山早村的徐女士守在一堆瓦砾前,眼眶红肿。洪灾前,这里曾是她弟弟的家,她在寻找失联的弟媳。

  一样着急的,还包括现场参与搜救的永嘉消防救援中队特勤分队长罗东。“因为还有失联人员,所以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去搜寻,现场每一块砖头都要翻一遍。”

  10日,在所有泥土淤积的地方,救援人员用手挖,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翻找。11日,他们又把前一天搜索过的地方全部重新翻找了一遍。周边四五个村的群众也都行动起来,300多位村干部、群众沿着山早溪及与其相连的岩坦溪寻找失联村民。

  岩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戴高乐是最早赶到的救援人员之一,他回忆说:“有一户人家是木头房子,我们游过去把村民带离木屋,一转身,屋子就塌了。”

  抢修人员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后,10日早上5时40分,诸永高速到山早村的救援通道终于打通。这条近两公里的临时生命通道的抢通,使救援车辆得以开进山早村。

  10日下午,两台小型挖掘机进入山早村作业。“还有人失联,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有了机器支援,大大加快了我们的搜救进度。”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宿龙说。

  11日傍晚6时,搜救队伍又增加了新力量。在靠近村口的河道处,来自东海搜救局温州基地的专业搜救人员一赶到,立即展开搜救工作。

  “每一根电线都要查一遍”

  供电供水设施紧急抢修

  由60人组成的抢修团队,肩扛光缆,徒步14公里,经过7个半小时的努力,10日21时31分,山早村的通讯恢复。

  与此同时,电力也在紧急抢修中。周志望是永嘉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在山早村发生灾害后,他10日一早就率队投入抢修工作。由于公路坍塌,车辆无法到达,他们一行人顶着风雨徒步攀越山体,对受灾点的倒杆、扯断的线路进行清理。“来的时候这里简直一片狼藉,我们必须先把前期的障碍清理干净才能提供救援服务。”

  “有电啦!”11日下午4时58分,山早村文化礼堂终于赶在天黑前通上了电。不过,居民家通电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很多家庭进了水,每根电线都要查一遍,电表也进水了,要更换,必须确保安全才能供电。”周志望说。

  又过了仅仅10分钟,自来水也通到山早村了。看着村民满心欢喜地接水回家,永嘉县水务集团顺通公司的负责人胡海滨终于松了一口气。

  刚到村里时,胡海滨傻了眼:5公里的水源总管道被冲坏了2.6公里。沿途道路多处塌方,大的货车都进不来。

  就在胡海滨冥思苦想之时,顺通公司管理科科长叶俊杰提出建议:“老胡,听说村后山有个小水源,配合山上废弃的小水坝,或许能解燃眉之急。”叶俊杰的建议让胡海滨眼前一亮。于是,他带着3名队员来来回回考察了3趟,最终确定了恢复方案。

  “每一户都要再看一遍”

  村民基本生活有保障

  “水够吗?食物还有没有?”10日,岩坦镇工作人员金王锋也赶到山早村支援,他和同事热情地询问村民。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说:“每一户都要再问一遍。”

  为确保村民有水喝、有饭吃,温州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200万元市管党费,用于补助灾后重建和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先行调配发放的矿泉水、方便面、草席竹席、雨衣雨鞋、电筒等救灾物资均已到位。

  灾害发生后,山早村文化礼堂成了村里临时救灾安置点,里面堆放着各种救灾物资。11日下午4时多,记者看到,门口正停放着一辆小货车,车里是一箱箱的矿泉水和八宝粥。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满头大汗,正将矿泉水和八宝粥搬到文化礼堂内。

  11日,永嘉县住建局一位负责人率领四五位工作人员给全村房屋做了一次系统“体检”。初步鉴定结果是:C级危房有21户,D级危房有23户。记者看到,D级危房前已经挂上警示牌,拉起了警示线。

  两天来,武警、军分区、消防官兵们昼夜搜救失联人员,住建、水务、电力、交通等十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抢修,以便让村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同时,还有很多自发前来救援的志愿者和救援队赶来帮忙。

  不知不觉间,夜幕降临,临时应急照明灯点亮了山村夜空。

  救援仍在继续。

  (本报永嘉8月11日电)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2 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2019-08-12 10786413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