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人物

孕妇突然要提前生孩子,永嘉干部紧急救援——

8小时生命接力

  “生了,生了,是个男孩!”8月11日一早,来自永嘉县云岭乡竹房自然村的潘丹来激动地拨通了云岭乡抗台指挥中心的电话,第一时间向他们报喜讯。“如果没有你们长达8小时的生命接力,我妻子和儿子都会没命。”

  看着刚出生的儿子,潘丹来的眼眶又红了起来,不过这次,他是喜极而泣。

  思绪把他带回到8月10日凌晨4时30分,距离“利奇马”登陆还不到3小时。窗外,狂风裹挟着骤雨,潘丹来在家里来回踱步,双手使劲揉搓脸——离预产期还有两周的妻子龚萌萌,羊水突然破了,需立即送往医院。

  “不能再拖了,马上求助村干部!”在父亲潘记胜的一声催促下,潘丹来向云岭乡抗台指挥中心打去求助电话。得知消息后,抗台救灾挂钩联系云岭乡干部胡丕敢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他当即决定:立刻进村救人。

  凌晨5时,临时救援小组集结迅速赶赴现场。由于通讯受阻,他们兵分两组,一组去请云岭卫生院院长,另一组去请村里一名有助产经验的妇女。山路难行,尤其是入村口形成了一道陡峭的滑坡,考虑到助产阿婆已有80岁高龄,为了确保安全,救援人员把阿婆背到了潘丹来家里。

  但是,云岭卫生院院长诊断后认为,孕妇生命体征危险,需要尽快进行紧急抢救。

  “组织人员转移抢救!”在后方的云岭乡党委书记朱琳哲指挥道。7时10分,由南陈村驻村下派书记潘林福带队,组织20多名乡、村干部和村民组成一支临时救援队。

  “出村也得步行,孕妇怎么办?”这让潘林福犯了难。“就地做个担架吧!”人群中,一名干部建议。说干就干!一声招呼后,20多人用毛竹、尼龙绳赶制担架,开启转移线路。

  然而,台风带来的危害,比他们想象中还要严重。“到处都是塌方,救援人员只能冒雨踩着淤泥轮流接力,非常难走。”潘丹来回忆说,两个小时的艰难路程中,他们遭遇了15个塌方点,为了让孕妇少些颠簸,一些救援人员甚至跑到前头用柴刀逢山开路。

  9时20分,他们抵达鹤盛梅坡村口,正好遇上永嘉县临时救灾小组一行在开展行动,得知情况后,救灾小组负责人黄方雷立即指挥现场人员护送,并通知安排急救120接应。

  在10余名新加入的接力人员援助下,救援人员启用挖掘机打通道路,清理出一条救援通道。在多名热心私家车司机的帮助下,11时20分,接力救援人员一路颠簸抵达鹤盛岩舟村。此时,急救120人员已赶至待命。

  “前方道路阻塞,往枫林镇方向的高速不能通行。”大家心急如焚,当时道路积水过腰,原计划护送上塘镇妇幼保健所的预案临时改变,接力救援小组火速往温州市中心医院转移。

  12时50分,半昏迷中孕妇安全送抵中心医院,浑身湿透满身泥泞的救援人员长长地舒了口气。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人物 00006 8小时生命接力 2019-08-12 10785856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