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追风记

  8月9日11时,台州市气象局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显示,“利奇马”逐渐向台州沿海靠近,最大可能在台州沿海登陆。其中,在温岭和玉环登陆的可能性更大。

  18时,我们从温岭前往玉环,一路追风。

  此时,“利奇马”带来狂风暴雨已在温岭肆虐,路面上鲜有车辆,只留下翻滚的残枝落叶。受台风影响,早上10时起,台州沿海高速就已封闭,前往玉环,只能选择226省道。

  以往,这段38公里的路不过1个小时的车程。但今天,一出温岭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大门,记者就发现,到玉环耗时起码要增加一半。影响车速的并非狂风暴雨,而是一路的积水。粗粗计算,一路上严重积水路面超过5个,多辆车在积水中熄火。

  21时,我们抵达玉环沿海的坎门街道东沙社区,眼前,是被吹得七零八落的海边行道树,有些甚至被连根拔起。

  东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距离海岸不足百米,一个半小时前,整个社区都已停电,周围一片漆黑,但仍能清晰地听到呼啸风声和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这里既是街道和社区干部晚上值班的地方,也是东沙社区的居民安置点。

  便民中心四楼,狂风挤进窗户,发出哨子一般尖利的声音。5位来此避台的外来务工人员却精神放松,躺在草席上小憩。

  与四楼闲适不同的,是一楼值班人员的紧张。“今晚形势格外严峻,台风很可能在玉环登陆。”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存尧说,目前,东沙街道共有9名值班人员,晚些时候还会增派4人,他们要防止台风登陆前后有人出门看潮。

  (本报玉环8月9日电)


浙江日报 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00003 追风记 2019-08-10 浙江日报2019-08-1000010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