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永嘉县岩坦镇党员干部跋涉3公里崎岖山路

自制担架抬老人

  本报永嘉8月9日电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池张成 黄琴琴) “你转移走了,我们才放心。”面对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险情,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的党员干部就地取材,自制竹担架,风雨中,10多人在3公里长的崎岖山路上轮流接力、跋涉一个多小时,将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

  8月9日上午,一个电话让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的心揪了起来。在向四海山村下潘谷桥自然村老人潘金连的儿子打听时,潘岩洪得知,前阵子还在医院住院的潘金连老人已经回到家里,老人的住所是木结构的,台风来临时很可能有危险。而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老人,平时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身体一直不好,无法独立行走。

  要立刻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但潘岩洪犯了愁:下潘谷桥自然村距离最近的四海山行政村避灾安置点有3公里的崎岖山路,车子开不进去。怎么尽快帮助老人转移?只有抬出来!

  一声招呼,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四海山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和静、张溪兼职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站了出来,一支10多人的突击队迅速成立。

  现场没有担架,简短商议后,大家立即分工:有人砍毛竹、有人找绳子,还有人细心地找来薄膜,很快,一张简易竹制担架制作完成。为了更好地开路,大伙儿又找来锄头和镰刀。

  众人蹚着泥水直奔老人家里。泥泞的山路,一步一打滑,但大家一边相互提醒“小心脚下”,一边加快步子。

  “我们心里记挂着老人安危,都想早点到达。”陈和静说。

  40多分钟后,大家终于看到老人的住处。风雨中,木屋不断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屋檐下,老人的儿媳搓着双手,眉头紧蹙。看到众人后,她的眉头很快舒展开,忙迎他们进屋。

  在潘岩洪等人看来,“利奇马”步步紧逼,多一分钟耽搁,就多一分危险。来不及休息,众人搀着老人,小心翼翼地托着他的后背,把他慢慢放到担架上,并用薄膜盖住他的身体挡住风雨。

  “抬起担架时,大家的双腿有些发抖,担架有点晃动。”潘岩洪说,虽然老人体弱,但由于个子高,体重有120多斤。

  “小心。”几乎同时,数人紧紧贴过来,护住担架上的老人。

  刚走出数百米,抬担架的队员已累得满头大汗,脸上分不清雨水、汗水。“你们歇下,该我们上了。”突击队小组的其他成员抢过担架。

  为了让老人在路上少些颠簸,其余人员跑在前头,用镰刀砍去影响行路的树枝、用锄头刨去松塌的泥土。遇到陡坡,跑在前头的人又折回,大家一块儿使力,托举担架前行。

  3公里崎岖山路,队伍接力前进,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老人抬到避灾安置点。而安置点中,矿泉水和香喷喷的面包已备好。

  安顿好潘金连老人后,大家马上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群众转移工作中去。


浙江日报 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00002 自制担架抬老人 2019-08-10 10770048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