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嵊泗县枸杞乡干部紧急转移村民

两天五请李阿婆

  本报舟山8月9日电 (记者 夏艺瑄) “阿婆,您踏实在儿子家住着,台风走了再回去!”8月9日下午,在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冬月正小心翼翼地把83岁的李彩和送到其儿子家门口。安顿好村里的最后一位住老旧房的老人,王冬月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下午,枸杞乡党委委员周浩彬和王冬月顶着大风、冒着大雨,一口气爬了几十级石阶,第五次走进83岁的李彩和家里。“李阿婆,风越来越大了,住这太危险了,您赶紧收拾收拾住到儿子家去吧!”

  “不要紧的,我自己心里有数的。”看到多次登门的村干部,倔脾气的李彩和再一次拒绝了。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步步逼近,枸杞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忙着转移处于危险地带的村民。哪想,李彩和还是坚决拒绝。

  李彩和独自居住在干斜村半山腰上的一座石头屋里,由于屋子老旧,已被乡政府列为老旧房的监管对象。每次有台风来袭,村干部都得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往老人家跑。但李彩和始终认为自己世代居住的老屋没有危险,再加上自己双腿行动不便,她一直不肯离开。

  从8月8日开始,村干部和李彩和的儿媳妇前后4次来劝说阿婆尽早搬离,但都被拒绝。

  晓之以理行不通,王冬月便开始对李彩和动之以情。“您瞧这次我都来5趟了,就当心疼下我,支持下我工作,去儿子家住几天。”

  或许是村干部诚挚的态度打动了李彩和,看着王冬月一行人脸上都挂着来不及擦去的雨水,李彩和终于松了口。随后,村干部立刻着手帮她转移衣物床被等生活物资,将其转移至儿子家,并明确表示一定要等台风警报解除才能返回家中。

  考虑到李彩和恋家,可能会偷偷折返,王冬月随后又给阿婆的儿媳妇打了电话,确定阿婆是真的安心住下了,这才放下悬着的心。

  随着李彩和搬离,干斜村的转移工作全部完成,周浩彬和王冬月等再次对整个村庄进行巡查,做好村民家中的门窗加固工作。“宁可十跑九空,不能漏掉一户。群众安全我们才能真的放心。”周浩彬说。

  截至9日16时,枸杞乡共转移63名群众,防汛防台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浙江日报 全力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00002 两天五请李阿婆 2019-08-10 10769407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