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钱塘江

岭上风景看东澄

  在中国的版图上,东澄村太小太小了,小若尘埃。那是在浙江上虞最南端,海拔861米的覆卮山上的一个小村落。

  这么微小的一个小村落,几年时间里仿佛以核聚变的速度闪耀着、飞翔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乡村旅游典范村……一个个荣誉花落山村,67岁的村支书王水良说起这么多接过手的牌子时,笑得很灿烂,黑黝黝的脸上浓浓密密的皱痕里跳动着美丽乡村的密码。

  那天,王书记邀请我和朋友一起在他家用餐。两进屋子的中间,天井很大,一棵老榆树的枝桠铺天盖地地挂下来,旁侧一个紫藤架东西延展。藤架下,我们围着一张旧时光的老方桌,感受着山里人的生活,桌上摆出了东澄“十碗头”:梅干菜、红糟鸡、扣肉、冬笋干……基本上以就地取材的山野类为主。一条细嫩白肉的翘嘴鳊鱼刚从柴灶里蒸出来,温润鲜美的味儿已经把我们迷醉了,王书记补充了一句,这条鱼早上还在高山水库里游呢。

  从王书记家出来,我们走进古村里,这是一个石头的童话世界,石阶、石墙、石屋、石门槛、石屏风,沿路两侧还放着曾守护家园的石狮子、石柱子、石门窗……依然留着岁月的温度和磨砺的光亮。拾级而上,赭青斑驳的瓦缝间绿苔浓浓淡淡,弄前屋后的樱花闹开枝头,脚边细水潺潺,水一刻不息地穿行在整个村庄,仿佛一条柔美的绸带,环抱着、滋润着、飘拂着,洋溢着灵秀之美,俯看清冽可鉴,让人止不住掬手喝上一口。往前,“浪泉民宿”的酒肆旗挑了出来,我们随性地折了进去。民宿像是一个典雅的四合院,简单、简朴,却透着山野气息,一盆杜鹃虬枝斜逸,从明式窗格里跳出来。59岁的村民王雅萍一边在自家院子晾晒,一边说,大城市的游客一拨接一拨地争着来我们山旮旯里了,他们就喜欢整天在古村落里转,有时还一房难求呢!去年,她们家改造的民宿增收4万多元,“民宿多吗?”“多啊!已开出30多家了,同时可住千余人。”王雅萍自豪地说,“政府引导整村规划,百姓点点鼠标引客。”王水良书记也忍不住溜出了一句:“美丽乡村不只是把墙壁刷白、道路铺平,村民腰包鼓起来,才能内外兼修、活力迸发。”

  从小就在村里长大的王水良,进过乡镇机关,下海办过建筑企业,搞过经济、见过世面的他,20年前回村做起“领头雁”。他瘦高身材,细而有神的目光里更能敏锐地捕捉到发展的“南方风来满眼春”。美丽乡村想留住人心,就要有看点,带动民心更要有亮点。他琢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于是,10年来,山坡上的万亩梯田开始整体流转推进,原先荒废的、耕种杂乱庄稼的都统一有序规划,23000多块零碎的梯田上播种清一色的油菜花。春天,风一吹,满山坳的油菜花便肆意地铺展开来,这是一种怎样的气势啊!站在观景平台上远眺,一大片一大片圆弧形的金黄泼洒在空中,层层叠叠,流韵飞渡。阳光下,灿灿艳艳,一种直抵心灵的爽朗;云雾中,飘飘缈缈地笼起轻柔的梦,无数点点的油菜花若隐若现,又浮出一幅湿漉漉的淡墨写意。

  走进花海里的人,不知道自己也成了风景,那一支支流美溢彩的“旗袍秀”,撑一把“江南伞”,深吸着满满的“氧离子”,迷离的双眼里,谁见了都会沉醉。难怪油菜花盛开的四五月间,来自上海、杭州周边的游客大巴年年都排了蜿蜒数公里的山路,人多的时候,双休日一天超过3万人。

  除了百年古村、千年梯田,东澄村还有一处大自然的奇迹——万年石浪。10年前,我有幸与中国地质科学院韩同林教授等专家寻迹考察,在炎热的高温下穿山越岭,专家们对岩石质地特征一一测析,最后确认其为距今约300万年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因为这些遗迹在山坡石堆垒积,似涌浪滔天,就被形象称作“石浪”,这里有“大浪”“梅浪”“乌浪”“响石浪”等大小12条。手握“金招牌”,东澄村却显出一种坦然,没有迫不及待的喧哗呐喊,而是做好原生态的保护,它的格局与气度显出一种高远和博大。当你站在大浪上,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长1000余米,宽50米,上面都是几吨、几十吨的一大块一大块圆乌黑石垒叠起来,脚底下,不知道有多深,不时还会有泉水涌动的声音传上来。你可以在石浪上健步飞走,不用担心石头的颤动。

  其实,脚下的覆卮山不仅仅藏匿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浸润着深厚的文化气息。东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在这里喝酒赋诗,“饮罢覆卮”,“覆卮”就是把酒杯倒扣过来,故曰“覆卮山”,一座有故事和有活力的山,何愁留不住游人匆匆的脚步。东澄是自信的,又是不落伍的,富有创意和激情的“覆卮攀浪节”交相辉映。一年连续一年,如今已是第八届,吸引了世界上来自各个国家的运动健将。

  东澄村回来后,我收到了王书记的一条微信,题目叫“东澄五变”:光棍村变成观光村,三无村变成示范村,遗弃倒屋变宝屋,脏乱秧沟变溪沟,厚道农民变商人。我不觉莞尔,是啊,今天的东澄村已从一个偏远、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有着世界视野的新农村,一幅无限美好的愿景图已徐徐展开。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8 岭上风景看东澄 2019-08-10 10693426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