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首座10千伏移动式储能电站项目上线

这个“充电宝”,能点亮400户人家

  本报杭州8月8日讯 (通讯员 蔡志凌 记者 张帆) 盛夏用电高峰,杭州未来科技城配上了一个大“充电宝”——8月8日,杭州余杭电网西坝移动式储能电站工程正式并网上线。该储能电站总功率为2000千瓦,总存储容量4000千瓦时,是全省首座10千伏移动式储能电站项目。

  4000千瓦时,即4000度,而常用的10000毫安充电宝大致能存0.036度电,4000度相当于10多万块10000毫安充电宝。电力部门计算,西坝移动式储能电站正式并网上线后,可有效缓解未来科技城区域电网负荷压力,负荷高峰时期,为辖区每天多提供近4000千瓦时电力供应,可满足400户居民生活用电。有了这个大“充电宝”,既可为未来科技城举办大型项目、活动提供应急电源保障,也将促进城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储能站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两个电池箱、两个转换箱和一个控制箱。工作时,由控制箱整合数据发布指令,转换箱进行直流电和交流电的转换,对电池箱进行充放电。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陈炜骏告诉记者,储能站相当于充电宝,并不发电,只是储存能量。在负荷低谷时,电网会给储能站充电;而在负荷高峰时,储能站又会将其储存的能量返送给电网,再通过电网运送给各个用户使用,构成一个循环。

  相较于传统的输变电建设项目,西坝移动式储能电站建设仅需1个月,有着周期短、布点灵活等优点。储能站不仅可以接入电网为供电提供保障,还可以单独为特定的用电场所提供电源。移动时,储能站可以拆分成两套设备,只需直接将电池箱和转换箱装载上车进行运输即可。按每天充放两次计算,该储能站至少能使用15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这个“充电宝”,能点亮400户人家 2019-08-09 10760475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