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省推广“健康医保卡”

  本报杭州8月8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史俊) 8月8日,记者从全省“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健康医保卡”已经在杭州24家省市医院贯通应用。“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省市级医院全覆盖,于12月底前延伸覆盖到所有县级医院。

  经过半个多月的平稳运行,“健康医保卡”提升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截至8月7日,有37万人通过“浙里办”APP累计申领“健康医保卡”(其中29.9万人同时开通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健康卡,7.1万人单独开通了电子健康卡),累计结算1866人次,涉及费用18.6万余元。

  长期以来,在我省各级医院仍然存在“一院一卡、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等短板。其中既涉及居民电子健康卡的推广应用问题,也关系到电子社保卡(医保卡)的移动支付问题。针对这一民生难点,我省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互绑互认、两卡融合,逐步取消医院自发实体就诊卡,实现实名制认证、服务环节确认和移动支付等功能的“一网通办”。

  “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举措,是省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融合后形成的“健康医保卡”实现了预约挂号、就诊报到、(医保)费用结算、扫码取药和检查、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做到了“看病不用卡,只需一个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全省推广“健康医保卡” 2019-08-09 10761351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