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武义破解设施农业农民投资难

政府建大棚 菇农轻松种

  本报武义8月6日电 (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 设施农业投资大、风险高,怎么破解?武义县的做法是,由县财政出资建香菇大棚,出租给农民种植,帮助农民提高收益。

  8月6日上午9时,武义县食用菌区域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的香菇大棚前,44岁的傅杰推开门,招呼我们道:“欢迎来我大棚里纳凉!”一股凉风迎面而来,边上的温度计显示只有19摄氏度。

  记者看到,这个4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一层层铁架一字排开,上面密密麻麻摆放着一根根菌棒。长约40厘米的菌棒上,伞状的香菇长势喜人。“这香菇我现在是7天就能收一茬,感觉天天都在数钱。”傅杰乐滋滋地说。

  由于香菇生产环境要求高,即使加上塑料大棚,原先香菇一年通常只能收两季。去年4月,武义联手省农科院攻关研发,建起了7天能收一茬、冬暖夏凉的温控大棚,菇农的年收益能够翻几番。

  然而,每个温控大棚40万元的投资,让菇农望而却步。为帮助菇农增产增收,武义县转变思维方式,专门成立县食用菌区域创新综合服务中心,由政府投资建大棚,出租给农民种植。首批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35个大棚和一条智能化香菇菌棒生产线,吸引了30多户菇农入驻。

  傅杰是武义县泉溪镇车苏村人,种香菇已有20多年。他一口气租了6个温控大棚,香菇日产量达1000多公斤,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售往全省各地。“扣除租金、电费、菌棒等生产成本,我今年的收入应该能有40万元,最起码比上一年增加30万元。”傅杰说。

  开了多年饭店却一直想从事农业生产的陈森芳,也租了两个大棚,“投资不大,还有技术员全程跟踪,手把手地教,我边学边干。”记者在陈森芳租的大棚里看到,县食用菌区域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施礼正在教他进行滴管注水。陈森芳憨憨地笑着说:“亲戚朋友都调侃我这是穿着皮鞋、吹着空调,干农活赚大钱呢。”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政府建大棚 菇农轻松种 2019-08-07 浙江日报2019-08-0700064 2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