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亲历

挺进淳安大事记

  1934年

  9月18日

  红七军团进驻遂安之白马,在此地召开纪念“九一八”事变3周年大会,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9月22日

  红七军团放弃攻打遂安县城的计划,向浙皖边界转移。

  9月24日

  红七军团抵达浙皖交界送驾岭一带,与追敌第49师及补充第1旅发生激战。红军趁夜色撤出战斗,两股敌军自相交战,死伤160余人。

  11月4日

  红七军团与闽浙赣的红10军组成红十军团,整编后,红19师仍出击浙皖边界,开辟新苏区;红20师留在赣东北,保卫老苏区。

  11月18日晚

  中央军区电示:鉴于闽浙赣苏区斗争形势严峻,决定红十军团全部出动,继续承担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重任。

  11月23日

  红19师离开常山县芙蓉乡,进抵遂安县白马,后卫部队在回龙桥与尾随的浙保蒋志英部发生战斗。

  11月24日

  红19师布兵白马一带山坡,伏击孤军深入的浙保蒋志英部5个营,战至天黑,浙保败退常山。

  11月26日

  红19师由遂安县上坊进抵淳安县境,18时进占港口镇,捣毁敌公安分局,分发土劣浮财给群众,广泛宣传红军抗日救国之行动。

  1935年

  1月9日

  红十军团由遂安穿过皖浙交界的洞门进入皖南。因前有敌军拦截,红军折回遂安茶山宿营。是夜,军政委员会在茶山召开会议,最后决定全军返回赣东北苏区。

  1月10日

  红十军团撤离茶山重返赣东北,至此,结束了皖南行动。

  浙报制图:顾光帼


浙江日报 亲历 00011 挺进淳安大事记 2019-08-07 10734943 2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