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诸暨创新实施行政执法协同监管“首发响应”机制

组团检查 基层减负

  本报讯 (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赵仙芳 周璟) 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是否合规,医疗废弃物处置是否规范,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到位……8月2日上午,由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6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前往杭州口腔医院诸暨分院,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仅用两个半小时,联合检查组就完成了23项检查事项,查摆出8个问题要求医院限时整改。“执法部门组团检查,不仅减轻了我们的陪检压力,也有助于医院迅速系统地查漏补缺。”杭州口腔医院诸暨分院相关负责人马迪飞说。

  这次由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发起的联合抽查,从发起到确定参与部门、制定检查计划并开始实施,只用了两个工作日,主要得益于诸暨在推广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过程中,首创实施行政执法协同监管“首发响应”机制。

  据了解,推广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是今年我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该平台以“互联网+行政监管”的理念,构建起规范、精准、协同、高效的执法模式。如针对机构改革后执法内容增多、基层执法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平台上归结了一整套完备的检查内容和流程,有效推动执法标准化进程。对于跨部门检查,执法部门可在平台上发起邀约,联合其他部门协同参与。

  某个执法部门在平台上发起邀约,受邀部门迟迟不响应怎么办?某些部门相互推诿,随便找个理由拒绝又该怎么办?为保证联合执法规范高效,诸暨要求首发部门发起邀约后,受邀部门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作出响应,确定检查事项及人员,没有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或超时响应。“对于无故超时或不接受响应的部门,一次将被通报批评,两次则取消该部门3个月内发起邀约的权利,三次则会上报有关部门追究其责任。”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诸暨市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通过该平台及其掌上执法系统,诸暨已组织开展专项检查51次,查改问题340个,其中运用“首发响应”机制设置专项检查任务16条,实施跨部门检查103家次,跨部门联动管理工作响应率达100%。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组团检查 基层减负 2019-08-04 10719630 2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