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诸暨市秉持民生为先 拆后利用惠及百姓

  诸暨市秉持民生为先 拆后利用惠及百姓

  旧厂区“变身”现代化主题广场,未经审批的违建均被拆除,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城市有了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这些都是诸暨做活“无违建”拆后利用工作,为城乡环境带来的惊喜变化。

  自2013年以来,诸暨市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无违建县市”。在此基础上,诸暨市自我加压,做好做活“拆后利用”工作,通过拆转结合、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创结合,全力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无违建”带来的红利。

  究竟拆后土地的利用情况如何?

  早年弹簧产业发达,后因市场发展、行业转型,遗留的旧厂房较多,不仅存在大量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对此,诸暨市以“无违建”工作为主抓手,拆转结合,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此淘汰落后产能、消除安全隐患,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位于诸暨市大唐街道的原钢板弹簧厂地块,旧厂房建筑面积995平方米,进行拆后重建,厂区被打造成袜艺主题广场。

  不仅如此,大唐街道还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拆除各类小搭小建、私搭乱建袜业生产场所4200处,拆违面积达65万平方米;同时利用拆后土地建成启动袜业智库,有力推动大唐袜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袜艺小镇也被评为省级示范小镇,大唐入选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同时,诸暨市将巩固深化“无违建县市”创建与“五星·3A”、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为先的拆违理念,把拆出来的地块用于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项目,做到项目共建、基础共创、成果共享,切实增强了百姓群众的获得感。

  诸暨市大唐街道莼塘西村老旧的集体房,将拆后土地改造成一个洁净的停车场,解决了村里停车难问题;暨阳街道浣南村结合拆后土地利用推进整村新农村改造;暨阳街道郭家村利用主要道路两侧拆出的发展空间,建设商住用房和办公用房,有效提升村级集体收入;同时,诸暨利用拆后土地,建成了16.2万平方米的市民公园和20多公里的城区游步道。

  此外,诸暨市把拆违同重点工程建设相连,将拆出的土地作为工程建设用地进行利用,使重点工程能得益于违建拆除快速推进,同时又能使被拆出土地快速转变身份,得到合理有效开发利用。2013年以来,诸暨市结合“无违建”创建,根据拆后地块大小和规划用途主动走出去,已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0余只,用地面积达3.6万平方米。

  “每拆除一处违法建筑,就要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即拆即用,避免新的违法建筑产生,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通过拆后地块改造,美化了城市面貌,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诸暨市“控违拆违”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诸暨不仅市域面貌得到改善,而且还腾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无违建”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

  据悉,截至目前,诸暨市累计实现拆后利用总面积906万平方米,利用率达89.25%。其中,结合“四边三化”“两路两侧”专项行动,新增绿化面积3280万平方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4条以“西施”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创成国家生态市,成功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孙金良 赵若含)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诸暨市秉持民生为先 拆后利用惠及百姓 2019-08-01 浙江日报2019-08-0100015;浙江日报2019-08-0100016 2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