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让阅读无处不在

  温州“城市书网”建设,让阅读形成了一种社会氛围、无处不在,让阅读嵌入了居民日常生活、无时不在,是新时代公共阅读服务创新发展的典型样本,可复制可推广。

  在建设方式上,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本原则,按需布点构造城市书房设施网络,便捷高效十五分钟可达;定时定点开动城市书巴,以流动服务消除固定设施服务盲区;书香门“递”线上线下互动,创造阅读服务新方式;城市知网主动适应数字时代需求,让阅读更加时尚。

  在服务规范上,颁布全国首个《城市书房服务规范》,以标准化促进公共阅读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城市现代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在活动组织上,落实“服务活动化”专业理念,聚合多方力量,打造读书会联盟,结对城市书房,开展沙龙、朗诵、阅读分享等文化活动,引领阅读潮流,让阅读成为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

  面向未来,“城市书网”建设将由城市中心向农村基层延展,实现城乡一体均衡发展。面向未来,“城市书网”建设将完善主题特色服务,融入更多时尚元素,推进文旅融合,为温州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让阅读无处不在 2019-07-25 10603319 2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