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城镇迎蝶变 古府绽芳华

建德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特色样本

  城镇迎蝶变 古府绽芳华

  建德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特色样本

  金 玲 唐利斌 陈俊强 张文璐 吴佳妮

  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美丽建德”。今年7月,伴随着梅城、李家、航头和大同4个乡镇通过浙江省考核组验收,建德15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蝶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

  这场硬仗,硕果累累。连续两年,建德市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乾潭、下涯、寿昌、大洋、杨村桥5个镇获评省级样板镇,更楼、莲花、洋溪3个镇街获评杭州市级样板镇;2018年底已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为杭州地区首个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县市。

  这场城镇蝶变,吸引了400多批次省内市县组织前来参观学习考察,也让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落地建德。

  更有率先吹响全省“集结号”的城镇建设进阶版——2018年8月,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建德梅城镇作为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打造,引领小城镇整治向美丽城镇迈进。

  这场变迁,让散落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小城镇,破茧蝶变,向着城乡融合发展特色样本迈进。

环境之变 打造品质宜居空间

  “以前是在朋友圈发别的地方的美景,现在都是在别人的朋友圈看乾潭的发展!”看着老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外经商的麻建光无比自豪。

  环境大变样,是建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身在其中的居民百姓最直观的感受。走进航头镇溪沿村,迎面而来的是一幅秀美泼墨山水画;来到乾潭镇胥江村,一眼看见的是与绵延茶山相映衬的杭派民居。

  过去两年,建德城镇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团队,全省车乱开现场会、杭州市道乱占专项现场会等在建德市召开,浙江各地人员走进建德,感受小城镇蝶变。

  20条小巷,50天变美——以往杂乱的建国路成为一条展示寿昌镇志的活态化展示街区;被石板掩盖的溪水重建天日;几成臭水沟的寿昌西湖也恢复旧貌,寿昌镇成为全省第一个以免考形式通过省级验收的乡镇。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这场战役中,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先,将百姓的幸福感高高托起。把小城镇环境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拆违治水等工作有机结合,八美联动,实现环境卫生、综合交通、治危拆违等领域全覆盖。3年来,拆除集镇违建17.6万平方米,整治完成环境卫生点位6150个,整治道路92条、“六乱”点位11726个,完成强弱电“上改下”消除空中蜘蛛网321.2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24036户。

  更重要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德没有大拆大建,也不是简单地“立面搞搞装修”,而是围绕提升城镇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着力查补问题短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问题。

  如今,李家镇新建的停车场库,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大同镇打通学士路等背街小巷断头路;航头镇寿昌江景观游步道的全新亮相,也让居民百姓有了更好的休闲去处;更楼街道腾出2万余平方米土地新建两处公共活动场地,实现了居民活动场所“零”的突破。

  通过整治,3年来打通断头路29条,新建停车场64处、停车位6296个,新建、提升改造公共厕所71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3个,建设高速桥下空间利用8处,新增群众休闲场所(公园)14个,腾出62余亩土地用于公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小城镇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看得见的是变化,感受到的是便捷。”建德市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乡生态环境短板慢慢补齐,公共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建德正越来越成为宜居之地。”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整治成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环境整体提升后,仍需居民百姓的爱惜维护。如何让综合整治成果长久“保鲜”?建德的做法是,全民参与,将百姓自治力量渗透至“毛细血管”。

  “干部街长+民间街长”的“双街长制”,已从建德走向浙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后,76岁的大洋镇民间路长鲍治云,依然每天在岗。“什么都管,哪件事情觉得不合规矩,影响了镇容镇貌,就上去说一说。”像鲍治云这样的民间路长、民间街长,覆盖了建德15个乡镇街道,与干部街长合力,变管理为服务。

  从“街长制”孵化出的“巷长制”,将城镇转化成一个个更细小网格,“绣”出城镇的精细化管理。在杨村桥镇率先推出的“巷长制”,将集镇背街小巷划分成5个片区,成立9个专项整治小组,以热心居民担任的“巷长”为主体,包干巷内沿路两侧、房前屋后、庭院等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收集社情民意等,使集镇环境长效保洁责任,压实到背街小巷这一“神经末梢”,打通了环境维护的最后一公里。

  热心居民主动挑起维护责任背后,亦有对个人的督促。建德打造了一套全民参与健全社会化监督举报机制,目前以大洋镇为试点,制定了《大洋镇房前屋后三包管理制度》,将其纳入村规民约,每月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倒逼农户对责任区内的设施、设备和绿地整洁进行维护和保洁。

  而对于较难监管的商户,建德则活学活用,把政府部门常开展的“大比武”,运用到商户的管理中。在下涯镇,就开展了“文明经营户”竞赛,对下涯集镇餐饮及水果店铺进行“文明经营户”考核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多方共谋推进城镇长效管理。

  在村民自治全民参与的大背景下,专业力量的加入,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如下涯镇通过委托3家园林绿化管理维护单位,定期开展城镇园林绿化修剪补种,结合污水零直排工作,对集镇污水管进行专业化养护;又如梅城镇和航头镇,都将部门联动常态化,形成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产镇融合 催生美丽经济新业态

  环境在提升,也在腾挪出产业发展新空间。截至目前,建德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10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8家,新改扩建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为提升“亩产效率”和“腾笼换鸟”打下扎实基础。

  以产促镇,以镇兴产,走产镇融合发展之路,建德首先想到的是,把美丽环境转换成美丽经济,打造农旅结合的文化旅游产业。

  “不是所有人来我们都欢迎,而是要根据业态定位精心挑选过。”走在寿昌镇修缮一新的中山路步行街,负责招商的寿昌镇副镇长关诚自豪地告诉笔者。

  这样的底气,源于在综合整治后,城镇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潜力得到提升,仅今年“五一”期间,寿昌镇累计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想要入驻寿昌的客商也纷至沓来,实现了从“出门招项目”到“项目找上门”的转变。

  以“旅游+”为路径,建德建成乡村旅游点200余家、星级农家乐74家、民宿98家。建德更多的镇街,在做优做美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在梅城镇,浙旅集团投资20亿元在梅城三江口区块打造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元集团投资2亿元的芳草地乡村酒店仅用时10个月就建成运营,让都市人群体验原生态环境。

  在杨村桥镇,围绕草莓小镇打造、饮食街塑造、滨水公园建设三大亮点,完善基础设施,突出产业业态,将“吃在杨村桥”餐饮业复兴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

  美丽经济的大力发展下,建德打出了“造血”组合拳,跑出了“消薄”加速度。以李家镇集镇为例,小城镇建设让房屋产生效益,村级通过盘活村级办公用房、厂房等各类集体资产,搞活存量资产的发包和租赁经营,有效增加集体收入,让死水变活水。仅在集镇建设安居房、投资建设便民中心和店面,租金收入每年就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以环境、文化为依托,以旅游服务业为起步,但建德并未止步于此,而是推进产业再挖掘,向新时代的轻型工业化进军。

  距离寿昌中心集镇不远的建德航空小镇,在休闲娱乐产业的辅助下,正在专注打造通航产业链,初步形成了集通航制造、服务和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构筑起了省内较完备的通航服务体系,并逐渐带来集聚效应。

  建德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正在一个个乡镇街道中孵化,蓄势待发。

理念之变

干群联动齐破难

  除了环境变化、产业升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带来什么?建德的回答是:带来一支铁军,将来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这支铁军都能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政府形象也由此焕然一新。

  一身迷彩服、一个红袖套、一股雷厉风行的作风,这是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建德镇街干部的标配。“曾经有人以为,镇街干部是一杯茶一张报纸坐一天。”建德市美丽办负责人说:“但经过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街镇干部磨出了一身铮铮铁骨,也让老百姓真正认识了他们,理解他们。”

  今年年初,建德航头镇的干部们便自觉开始了一周上班7天,每天早8点到晚9点的“789”工作模式,集镇村民给他们点赞:“真的很用心,一定要好好配合!”短短数月,集镇改头换貌。

  综合整治往往会结合大力度拆违,难免出现个别村民的不理解与抱怨。李家镇就曾在建设过程中,出现因拆违部分人不配合施工的状况,建德市城建办与各任务组随即采取长期现场办公,第一时间记录问题,处理纠纷,李家镇党委书记、镇长进驻现场协调各方,兜底解决重大难题。问题解决了,民心也赢来了。

  不经寒彻骨,哪来扑鼻香。经过这一番历练,建德镇街干部正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后续工作。关诚感慨地告诉笔者,招商工作压力大时也蛮烦的,但一走进寿昌镇中山路步行街,就觉得干劲十足:“这条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一点点长大,一点点变美,后面怎么甘心放松下来!”

  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当地百姓。在寿昌镇有一支237人的志愿者团队,基本是退休或赋闲在家村民。“镇里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也要做点改变!”志愿者团队牵头人余亮告诉笔者,以前大家出门有时会随手扔垃圾或随地吐痰,但现在不仅村民们自己改过来了,还要去劝导别人,镇街干部有事喊一声,也都会去帮忙。

  城镇变美了,城镇里的人也变美了,我们与建德有了更美好的相逢。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建德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特色样本 2019-07-25 浙江日报2019-07-2500005;浙江日报2019-07-2500006;浙江日报2019-07-2500009;浙江日报2019-07-2500014;浙江日报2019-07-2500018;浙江日报2019-07-2500010 2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