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51版: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文成百丈

特色旅游小镇的“绿色崛起”

  文成百丈

  特色旅游小镇的“绿色崛起”

  张亦盈

  走在文成百丈漈镇,百丈瀑布似银河倒泻,如云如烟如雾,阳光直射峡谷,时有彩虹挂壁;峡谷景廊峰峦起伏,飞瀑泻玉步步是景,美不胜收;天顶秀湖犹如一面明镜,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这个以“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命名的美丽乡镇,正在以它独特的方式践行着乡村振兴之路。据统计,2018年全镇接待游客150万人次;2019年截至6月底,仅“百丈漈”景点就已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且这个数字还在呈“滚雪球”式增长。周边的天顶湖农庄、石庄古村等景区景点也毫不示弱,预计全镇年接待游客数量将以35%速度递增。

  人流的汇聚标志着财富的集聚。“美丽风景”成功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背后,是近年来百丈漈镇始终围绕打造“江南离蓝天最近的理想家园”这一目标,积极创建“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和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主动探索“党建+、旅游+”乡村振兴模式而结成的硕果。

  从过去的一穷二白,成为如今的“绿富美”,秘诀在哪里?

高标准绘蓝图 生态惠民环境美

  穿过山坳间一条只能容一辆车通行的小路,路边出现一个泳池,泳池后面是草地和木地板露台,摆着躺椅和茶几。再往后,是一幢4层楼房,白色墙,落地玻璃窗。

  房子里,主人黄靖嘱咐吧台的伙伴为客人冲咖啡、做羊角面包。去年,他放弃海外生活,回乡用自己的民房开起了这座日式简约风的玻璃民宿,取名“寒舍迴塘”,意为回到故乡。民宿一经开业,便迅速蹿红朋友圈,成为温州火爆的“网红民宿”,一床难求。

  说起回乡的原因,黄靖端起手头的咖啡,喝了一口后说:环境美了,思乡情更切了。

  一句“环境美了”的背后,是近年来百丈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

  虽然作为文成“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的核心所在地,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一直存在着街容街貌差、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百丈漈镇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以“清洁家园”“拆违治乱”“三大革命”为抓手,实施“红色堡垒领创美好家园”计划。通过绘制出“责任区块分布图”,以党员干部带头干,全民参与为保障,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一场环境综合整治大战在百丈漈打响。该镇以高标准规划为蓝图,梳理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计32个项目,涵盖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和危旧房治理等四大类。每个项目指定一名班子成员为牵头人,抽调镇村两级干部形成项目攻坚组,定时定责定人,挂图作战,每周汇总,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镇力量凝聚下,一幅幅“作战图”成为“实景图”——一批危旧房、违建棚不见了,天上蜘蛛网般的电线入地了,污水管网建好了,路面的广告牌统一了,腾出的土地改建成了公园、停车场……“以前这里很乱,现在卫生死角都不见了,就好像城市里的小区一样。”百丈漈镇村民赵王平高兴地说。

  环境建设不但要“面子”,还要有“里子”。该镇先后建成了百丈漈生活垃圾填埋场及废弃物回收中心,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护、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农村公厕常态运维三个全覆盖,创成了新亭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新建和改造农村厕所30座,公厕也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主要干道沿线面貌实现华丽蜕变。

  同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的个性化、建筑面貌的差异化、乡土记忆的独特化,推进治乱点、树亮点、建精品,形成“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地域特色。

  如今,走进百丈漈,各村“新颜”,让人眼前一亮:古桥、古屋、古祠等古朴风雅的建筑,与门前的梯田、荷塘、林间小径构成了美好的山水田园画卷,石庄村以古色古香的韵味,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让人流连忘返;绿意盎然的阳光草坡、色彩斑斓的骑行慢道、益智探险的茶园迷宫,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洋溢在黄岭村中;湖滨路、商业步行街和百余间浙南民居依序而建,作为百丈漈景区入口村的篁庄村,通过改造村庄整体旧颜换新貌,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特色村初见雏形……

引导产业集聚 兴业引资产业美

  整治出来的美丽环境,也为百丈漈镇带来“美丽经济”。

  日前,全国各地84支车队、近千名骑行爱好者齐聚文成——2019浙江大湾区自行车公开赛在百丈漈镇鸣枪。至此,文成县已连续承办六年的浙江自行车联赛赛场在百丈漈落地。

  这是百丈漈借由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东风”,做足“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文章,完善基础配套的成效。意在推动城镇全域旅游再上台阶,为“提速两山转换、打造三美文成”注入一股全民体育活力。

  “刘伯温故里”5A景区创建,高分通过省级初评验收并上报国家旅游局;自游港、天顶湖山地运动中心、美丽田园综合体、爱绿幼儿拓展体验基地等项目落地或建成。这彰显了百丈漈“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天女散花”的产业发展模式的实效性,为当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增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

  为推进百丈漈景区又好又快发展,提升景区配套设施接待能力,助力“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2017年百丈漈启动洞式电梯暨上下入口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项目以底部横洞作为游客步行通道,在竖井架设两部洞式电梯,最大日运载量为9000人左右。

  “洞式电梯投入使用后,从南入口游览至一漈底的游客,可以乘电梯从北入口出景区;而北入口的游客,可快速到达‘一漈景群’,免去了上下山的烦恼。这就打通了南北入口的便捷交通循环。”篁庄村一位村干部介绍道,根据规划,拥有了电梯之后的百丈漈景区,将为游人提供俯视涉水、平视亲水、仰视观瀑、高空俯瞰等多样化和全景式的观瀑体验,极大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

  好项目的引进,让百丈漈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越发强劲,对周边村庄辐射带动效应也越发明显。看中发展带来的好机遇,石庄村“两委”依托自然生态和文化历史特色资源,积极探索“党建+文创”的新路子,盘活古村青山绿水,做足旅游大文章。古宗祠、文化广场、文创园等,尽显古村韵味。意境甚好的“石门台”民宿,书香味甚浓的乡村书吧,颇具特色的牛栏咖啡,“千岁旗袍秀”特色节目等相继落地,俨然成为文成的“网红”打卡点。

  作为百丈漈旅游发展的重要发力点,石庄村以高起点设计、高规格建设、高品质招商,开发农事体验、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度假产品,通过挖掘文化内涵,做好文创文章,讲好赵氏武贡生、林氏文贡生故事,联动辐射大会、八都等周边村,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发力旅游市场。

  接下来,百丈漈镇还将结合“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加快小微创业园建设进程。未来这里还将落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温州全市首批空中花园特色小镇。

带动集体发展

增收富民经济美

  通过环境整治,产业提升,让百姓获得更长远的利益,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走进篁庄村,一条康庄大道穿村而过,整齐划一的浙南民居依路而建,错落有致,整齐统一。屋后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空气清新。当然,不得不提的是村内的农业龙头项目——“天顶湖生态农庄”。因为这个项目,村里老人虽然不少,但大家都“不得闲”。

  村民徐成奎已经年过六旬,但他每天都喜欢去“天顶湖农庄”待着,种植、施肥、拔草,忙得不亦乐乎。“那里空气好,还可以和老伙计们一起干活聊天,开心啊。”

  徐成奎口中的“天顶湖农庄”,是由温商赵东远所建。2001年,赵东远回到家乡文成,得到镇政府的支持,在百丈漈篁庄村打造花木基地。2013年,基地发展成为文成县第一个农庄——天顶湖农庄,并被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农庄”之一。赵东远创业成功,带动了村民种植苗木。他借势扩大种植规模,解决农民增收难题,引导农民通过发展效益农业共同致富。

  如今,天顶湖生态农庄中,有农家乐餐位700多个、特色客房180个,带动周边民宿发展200间左右,日均接待游客1100人次左右,带动当地村民平均年增收2000元。

  山里挖出了“真金”,水中也能捞起“饭碗”。

  百丈漈长塘、镇头、西段等沿湖村,凭借风光旖旎的天顶湖,迎来了大“金主”——自游港集团。这里将打造自由港空中花园小镇,其中囊括了旅游综合服务区、生态运动休闲区、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国际特色民宿区、高端康养区等众多项目,最终形成全产业链旅游业态,仅一期投资就达15亿元。

  长塘、镇头、西段三村是该项目的核心建设区域,沿湖的1000多亩土地计划出让给项目,将获得资金5亿元。村集体还会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保底获得每年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按照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示范基地,直接解决5000人的就业。

  “天顶湖是我们最大的旅游资源,接下来将环绕天顶湖建一条长达22公里的慢行绿道。”百丈漈镇党委书记朱志斌介绍,环天顶湖区块去年被列为温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区块,仅西段村就布局了2个亿元项目。整条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共有16个项目,将通过绿道串联起来,从而把天顶湖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项目落地了,发展信心更足了。当地以“党建+经济发展”谋划全域旅游,党员干部主动出击,积极干事创业,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引导农户通过资金入股、房屋出租、务工输入等形式增收致富。近日在村“两委”的引领下,西段村村民刘化郎开始收拾自己的房子,准备开接待游客的零杂店。“我家就在旅游区门口,开个小店卖零食饮料,赚点钱给自己养老肯定没问题。”

  同时,作为文成县产业经济主平台的百丈漈镇,拥有外大会、驮坦、外垟3个生态产业园区,总占地2000多亩。企业目前已入驻58家,开工生产27家,在建27家。主要以汽摩配、箱包、机械装配等行业为主,2018年总产值达5.02亿元,解决当地3000人就业,平均带动增收5万元。


浙江日报 红动浙南 引领发展 00051 特色旅游小镇的“绿色崛起” 2019-07-22 浙江日报2019-07-2200006;浙江日报2019-07-2200009;浙江日报2019-07-2200018;浙江日报2019-07-2200007;浙江日报2019-07-2200017;浙江日报2019-07-2200022;浙江日报2019-07-2200010 2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