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纪事

  夏收夏种时节,江南大地一片忙碌景象。在稻青禾绿的田间地头,在热火朝天的乡村建设现场,在城乡之间的路途上,人们看到了农村工作指导员的身影:他们挥汗如雨,脚沾泥土,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仆仆奔走。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我省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正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并推动实施的。2004年以来,40.9万人次获得了“农村工作指导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一个个推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富民强村 记挂心间

  近日,省委、省政府对288名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予以通报表扬。他们当中,有深深扎根一线奉献青春年华的“老指导”,也有初到基层、为乡村注入发展新活力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他们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将富民强村的重任扛在肩上。

  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大山挡住了发展的步伐。2017年,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通信处处长张飞烽被派驻到这里时,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只有4000元。张飞烽为发展经济找门路,带领村民卖山货、扩种中草药、开办红茶厂、发展生态蜂业,一系列举措让村集体经济蒸蒸日上,2018年鲁家田村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基层,可以起到推动农村发展、密切干群关系,锻炼提高干部等多方面的作用。”张飞烽说,他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衢州市衢江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吴有才,永远也忘不了2004年的春天,他成为一名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那一刻。他在农村一待就是15年。吴有才把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记心头,发动农民种植黄花菜,牵线企业为农民找工作,帮助养猪户转型等等。村里土地流转后发展现代农业,又建起来料加工中心,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如今该村已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工作指导员为农民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15年来,共帮助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5.97万个,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27.57万个,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25.24亿元,争取捐赠物资价值1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份厚厚的调研报告《由山村蝶变看乡村振兴之路》,写满了方跃辉对村庄发展的美好畅想。2016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的方跃辉被派驻天台县金满坑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为加快金满坑村旅游发展,他带领村两委走遍青尖山和全村田地,形成这份报告并落地旅游项目,2018年金满坑村被命名为“森林人家”村庄。

  农业农村的画卷日新月异,诠释了农村工作指导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走好浙江乡村振兴之路凝聚的深厚力量。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担当有为 群众信任

  在滩涂广阔的三门县浦坝港镇,许多养殖户还使用着龚丽贞发明的海滩涂围塘虾蟹贝混养的低碳高效养殖管理方法。2010年,浙江海洋大学教授水产养殖的龚丽贞来到浦坝港镇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由此开启了海岛养殖业绿色发展之路。

  “方言听不懂,多跑养殖塘,绿色养殖理念推不动,就一遍一遍和农户讲。”龚丽贞靠着一份执着和一颗诚心,哪里有养殖塘,技术讲座就送到哪里。如今,她已成为三门县养殖户的“移动智囊”。

  为群众解决了发展的问题,换来的是群众的充分信任。据了解,全省各级农村工作指导员累计走访农户1450万户,撰写调研报告25.96万篇,不少意见建议已转化为相关部门决策。同时,指导员利用专业优势,对群众的咨询给予指导解答,帮忙上门代办,担负起了“代理人”职责,帮助群众代办申报达17.32万次。

  2017年5月,绍兴市柯桥区交通局张幼庆派驻华舍街道沙地王村,正赶上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老百姓心里有抵触情绪。张幼庆迈开脚步,进村入户,一家一户挨个聊,力求政策公开透明宣传到位,并公开择房。最后,整村拆迁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被群众信任是一种幸福。”张新建对此深有体会。2019年1月16日,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村民齐聚村口,送别调任他地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张新建是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副调研员,他离开之时,原先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他连续4次被当地村民写请愿书、按红指印挽留。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为干部和群众搭建了相互了解的桥梁。农村工作指导员让信任成为一种力量,化解了基层矛盾,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15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6.29万起,帮助修订村规民约7.52万例,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和稳定。

  干事创业 保障有力

  “让指导员安心干事。”这是我省各级政府给出的保障。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看起来是选派一个人,其实所在机关部门都是坚强的后盾。这样能确保长效帮扶,以此带动资金、技术、项目、科技等资源支持农村。

  在庆元县贤良镇,浙江农林大学教师朱铨穿梭在茂密竹林中,依托农林大学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当地推广种植方竹1000余亩,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起1500余亩三叶青栽培示范基地,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在这片高山上,他用自己的知识浇灌了农民致富的土地。

  2016年11月,苏玉婷从天台县白鹤镇回到了浙江工商大学的课堂,但心里一直牵挂着白鹤镇。经她牵线,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在白鹤镇天姥村建起实践实训基地,开展媒体运营、文化传承等工作。每年,她都要将学校图书馆的一些汰换书籍运到白鹤镇,充实每个村的图书馆……

  省自然资源厅结对帮扶的仙居县横溪镇9个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5440元增加到2018年的13376元,人均增收145.9%;结对帮扶的三门县海游街道新场村从原来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环境优美、村居有序、村民富裕的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和省“双强百佳”行政村。

  农村工作指导员依靠派出部门的职能优势和资源,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始终得到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成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领导小组,省、市财政和大部分县(市、区)设立了农村工作指导员专项资金,我省明确规定,农村工作指导员在下派期间,行政关系、职务、待遇等保持不变,工资、奖金、福利从优。省委、省政府对每一批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进行表彰,对获表彰的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要求各派出单位要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15年来,省委、省政府共表彰了10批3076名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07-18 10602861 2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