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19年浙中调查:

关注乡村教育和文化,建设美丽新农村

  在烈日炎炎的6月末,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分赴金华市下辖9个县(市、区)的乡镇,走进新农村,通过上联合党课、乡间思政课和走访调研的方式,近距离地了解“建设新农村”大背景下的浙中乡村新变化。

  本次浙中调查聚焦“乡村教育”,以“乡村文化、教育、人才”为调研重点,目的是深入了解新时期浙中农村文化、教育、人才的现状,为浙中乡村教育文化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与地方发展的功能。

  调研开始前,同学们首先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联合党课与乡间思政课,通过当地村镇党员干部、学院教师的讲解,对当前新农村建设、金华城市文明文化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有了更为详实的了解。同时,学生们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浙中调查的现实意义,对即将展开的调研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按照调研要求,每位同学需调研两家不同的农户,每个村约有四十家左右的农户接受访谈。入户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乡村教育、乡村文化、人才建设等主题,问卷语言通俗易懂,贴近农户生活,问卷内容涵盖家庭、日常生活和认知观念等多个方面,样本数量充足,资料获取多样,有利于学生对调研地区的文化和教育水平有更为直观全面的认识。

  在村落走访中,大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浙中乡村在硬件设施上的不断进步,崭新的楼房、平坦的马路、藏在传统建筑里的便民活动中心,让本以为会看见黄泥路、破瓦屋的学生们颇感意外。在和村民交流过程中,大学生们对当地特有的民俗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譬如,在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调研学生从该村妇女主任处获知岭五村每年都会举行颇具地方特色的活动“豆腐节”,以豆腐为原材料制作型美又味美的佳肴;参与者不局限于本村村民,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以厨会友,十分热闹。

  当然,通过调研,大学生们也接触到了当前乡村教育、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一些村民认为,虽然现在文化生活丰富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但配套的教育设施完善提升仍需加快脚步。一些村落仍然存在“上学远”“接送难”的问题,村民们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乡镇就近开办中小学,给孩子们提供更方便的就读学校。

  基础教育资源不足这一话题引起了大学生们的重视和思考,大家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乡村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推进乡村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让乡村学龄少年儿童在更优质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荣世强 曾焓嫣)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关注乡村教育和文化,建设美丽新农村 2019-07-12 浙江日报2019-07-1200016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