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苏小镇共同探路“新型制造”

杭州“云”牵手无锡“浪”

  本报讯 (记者 肖淙文 梁国瑞 刘乐平) 在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借助生产流程优化,新一批出产的轴承交付时间提前了7天;诞生于无锡的混沌能效云平台,通过实时监控数据变化,帮助多家大型综合体把中央空调耗能降低了近20%……日前,记者来到无锡经济开发区的雪浪小镇,被装上了“工厂大脑”的新型制造业企业刷新了认知。

  依托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两年前的夏天,太湖之滨的雪浪小镇与西湖之畔的云栖小镇缔结为姊妹小镇,携手发起了“唤醒计划”,并联合乌镇打造一个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联盟”。如今,行走在雪浪小镇,浙江、江苏两省在产业、科技、资本等方面的交流互通已随处可见。

  无锡市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爱东说,江苏省制造业优势明显,但在互联网发展上,与浙江尤其是杭州相比仍有差距,“来自杭州的互联网思维,唤醒了无锡的传统制造业,带来了工业互联网的新思想,特别是云计算的技术进步和深化应用,将为无锡制造业转型提供方向。”

  提起雪浪小镇,很多人会说起一个生动的比喻:杭州这朵云(云栖小镇),飘到无锡落了地,激起了一片浪花(雪浪小镇)。去年成立的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浙江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元素与江苏制造业传统应用场景相结合的产物,致力于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团队中90%以上的高新技术人才来自长三角地区,公司还在杭州、上海都设了办公室。

  “雪浪小镇最初接受来自杭州云栖小镇的技术、人才辐射。但现在我们的平台已经反过来辐射浙江和上海的制造业。”雪浪数制创始人王峰说,去年10月,他们为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数据综合管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机器深度学习平台。有了这样的“工厂大脑”,兆丰机电可实现全工厂运营数据的集中管控和应用,一个轴承从原料到成品,机床加工时间从原来的18秒缩短为15秒,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刚刚过去的6月,雪浪数制与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运用最先进的5G技术,对生产环节进行数据的实时收集和计算,从而实现全流程优化,预计可节省人力30%,效率提升10%至30%。截至目前,雪浪数制团队已向5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80%位于长三角地区,涉及机械、化工、纺织等多领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云”牵手无锡“浪” 2019-07-12 10493820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