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在理论中学习借鉴方法

——《怎样起草文稿》简评

  《怎样起草文稿》一书,已于2019年3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作者李雪勤长期在中央办公厅和中央纪委工作,书中所写的都是亲身经验和体会。通读此书,可以在理论学习中找到指导实践的方法。

  首先,该书的要义是从文稿的写作拓展到对工作方法的研究。作者曾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主任、中央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有着丰富的文稿起草实践和经验。他在书中旁征博引,用案例、实例说明文稿能促进和规范工作,各项工作又需要文稿来推进和提升。本书在解答“怎样起草文稿”,同时阐述如何开展工作。

  其次,该书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机关工作人员可以借鉴方法领悟思想。正如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序中指出的:“文稿是党和国家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同样,对非机关工作人员,在如何与机关进行有效沟通、获得理解和支持上,也离不开有效的文稿。全书贯穿的实践论,具有普遍性、实用性,对于如何写好文稿,读者可以从中得到启发和指导。

  再次,该书也是一本理论读物,文字背后的精神意义超乎文字本身。作者曾经参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的起草和党章修改工作,4次参加中央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对相关报告精神和政策背景有深刻理解。“文化自信”“打铁必须自身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内容贯穿全书,学习本书,将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在理论中学习借鉴方法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13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