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切莫轻视
暑期水上安全

  据媒体报道,7日下午,杭州九堡大桥下,3名男子翻下江堤戏水被潮水卷走;8日傍晚,就在同一地段,又有人带着孩子下水。

  这让笔者首先想到学生们的暑期水上安全。每年暑假,媒体上总有孩子溺水的消息。我国卫生部门统计显示,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占溺水死亡总数的56.04%。

  一个孩子溺水,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几乎是灭顶之灾。所以,对于暑期安全尤其是水上运动安全,各级部门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首先是注重暑期水上安全宣传,并渗透于各个层面,让更多的家长重视起来。严禁学生进入未开放的海滨浴场、露天水库、野沙滩、无人看管的池塘、水库等野外水域不明的场所游泳。旅行社也要自觉做到不带游客进入未开发的野沙滩、海边游玩和游泳。去年,笔者所在地就发生一起外来少年到野沙滩游泳溺亡事故,而事发前半个月,媒体还专门作过提醒,但当时仍有不少旅行社带游客进入,直至出事才关闭野沙滩。

  有堵也要有疏。在城市和农村,也要积极布局游泳场馆、场所,满足百姓暑期纳凉和运动需求,在这些场所要配足安全员,做好巡检。政府部门不要认为水上安全仅仅是家长的事情,不要因为工作繁忙而把安全工作忽视了,这项工作是否落实、是否到位,同样体现了政府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当然,在放假前,学校也要做好功课,提醒并教育学生如何安全度假。

  暑期是学生出游高峰期,对于水上旅游景点,各地要有一套反应灵敏、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从交通保障、线路分流、预警防控、治理机制以及探险活动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全面布置,有条件的可以借力大数据信息、智慧旅游管理系统,配备足够的人力物资,防患于未然,努力做到自己所辖区域不出安全事故。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切莫轻视
暑期水上安全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10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