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不妨挖挖
冰块背后的“冰山”

  《钱江晚报》的调查记者发现一件怪事。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水产市场,约1000家商户每日在夜幕中成交数以吨计的水产品。但比夜幕更黑的是,近两年来,这些商户只能被迫使用市场内部制冰车间的冰块来给水产品保鲜,外来冰块一律不让进。在夜幕和黑幕的双重掩护下,这个市场内部的制冰车间不仅垄断整个市场的冰块供应,而且价格比外面高50%,真是黑上加黑!

  调查记者跟随暗访,发现外面的送冰人被保安拦在门口,哪怕报了警,警察到了场,也依然难入市场大门一步。究竟是什么神奇的力量挡住了市场的双向通道大门,哪怕当着警察的面?一些商户不堪忍受高价冰对小本经营利润的侵蚀,只好自己装起了制冰机。而当记者以经营户身份申请从外部运冰时,市场工作人员放出了“有本事你运进来看看”的豪言,一派欺行霸市的派头。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强买强卖,这是违法的,你们这些商户怎么就不举报,怎么就不去市场监管局投诉呢?问题就在这儿。整个市场约1000家商户,如果投诉渠道畅通,如果市场管理到位,这种现象就不可能存在这么久。存在即“合理”。这种“合理”,必定包藏着某种权力或意志的“不合理运作”。

  首先是市场工作人员,谁给了你们拦截外来冰块送进市场的指令?那位放言“有本事你运进来看看”的工作人员,谁给了你如此嚣张跋扈的底气?所谓外来冰块影响安全的说辞,实在是荒谬。

  其次是警方,在送货人已经报案的情况下,执法民警仍然不能支持其将货送入,而是把问题推给了市场监管局,是谁拿走了你们执法胆量?

  最后是市场监管部门,长达两年的时间,关乎1000家商户的利益,如此恶劣的行径,别告诉我们对此你们毫不知情。商户急得都自己制冰了,他们会不投诉?他们会甘愿被宰割?你们的作为呢?

  背后的大神们,请在公众诧异的目光中,一个个站出来走两步?

  小小冰块,既能让人清凉,也能让人寒心。如果这冰块的背后还有更大的“冰山”,那就更让人瘆得慌。市场的商户们或可忍气吞声,社会却不能任凭公平正义的法治阳光被遮蔽。欺行霸市、垄断经营,这样的事不要说在当下扫黑除恶的关口显得尤为刺眼,就是平常日子,杭州也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出现。

  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府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可谓费尽心思,尽心尽力。政府的目的,就是不管是谁,不用有背景,不用走门路,遵纪守法、本本分分,就可以在这里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经商。这才有了投资者、创业者的青睐。但是,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不要被杭州水产市场里面的“黑冰”给弄脏了。这一块“冰”里的故事,期待暴露于阳光之下,早日融化。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不妨挖挖
冰块背后的“冰山”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08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