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绍兴滨海公安分局把警务室搬进企业食堂

暖暖暖,“饭堂警务”为民解忧

  本报讯 (记者 朱银燕 李攀 通讯员 周梦琪 李一杰) 电脑、相机、表格、暂住证……近日,绍兴市公安局滨海分局产业园区派出所民警杨金晔像往常一样,整理了背包后,前往浙江昌海生物有限公司的员工食堂。刚走到食堂门口,就有两位刚入职的员工上来跟她领取了暂住证。

  “园区有60多家企业,4家大型物流中心、8000多名流动人口,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肯定忙不过来。”产业园区派出所负责人何赟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该派出所将服务触角伸向人流最集中的企业员工食堂,鼓励民警主动到食堂自费办理饭卡,定期前往食堂就餐,将办证补证、矛盾化解等服务送上门。

  同时,派出所要求民警将电话号码、二维码名片等信息制作成警民联系牌,贴在食堂内,方便员工与民警联系,预约服务。“昌海生物,两位员工矛盾,午饭时间可进行调解;大唐热电,有3位外籍高管到位,于午饭时间预约办理暂住证;捷发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到10位实习员工,需统一办理居住证……”记者看到,在派出所的日程表上,来自微信上的服务预约,被民警一一贴在墙上,每位民警根据自己当天的走访计划认领“就餐任务”。

  “民警在员工就餐时间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给员工和企业都提供了便利,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苏宁滨海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该企业一下子增加了1000名外来员工。如果让他们挨个到派出所去打印证明,会大大影响物流速度。踌躇之时,派出所民警直接到企业食堂,及时解决了员工的办证难题。

  今年以来,滨海分局在向辖区所有企业普及“饭堂警务”的同时,还开设了“警务夜市”为百姓服务。一套锣鼓一张桌,每当夜幕降临,在滨海新城沥海镇的各村(居)、广场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沥海派出所设立的“警务夜市”服务点便开张了。这是派出所根据农村白天人少、晚上人流相对集中的特点而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百姓可在“警务夜市”办理业务,也可报案求助。

  此外,滨海分局还针对辖区内老人出行不便的情况,优化警务服务流程,建立以社区民警为主的上门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者提供户口办理、出租房屋登记等业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暖暖暖,“饭堂警务”为民解忧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18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