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桐庐

50年后再忆“南堡精神”

  本报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黄强) 近日,桐庐县天溪湖南堡精神纪念公园里,来自各地的南堡人重回故土,参加纪念“南堡精神”50周年暨“锻铸季”动员大会,重温“南堡精神”。

  50年前的7月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了南堡村,1500余亩良田被冲毁,地表建筑损毁殆尽。更惨烈的是,200多人遇难。

  但在困难面前,南堡人没有倒下。他们擦去眼泪,转身回到土地上耕作。在受灾当年,南堡村就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取得了生产抗灾建设的巨大胜利。南堡人的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这种面对大灾大难毫不畏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被概括为“南堡精神”。

  弹指50年,“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建设美丽桐庐的精神力量。

  如今,桐庐不仅建设了南堡纪念馆、南堡纪念碑,还通过幸存者逐一收集整理南堡精神相关资料,撰写村志。全县人民更是发扬南堡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分水,从一支小小毛竹笔杆做到了中国制笔之乡;钟山,从原来踩着三轮车送货,发展出了“三通一达”,成就了中国快递之乡;不久前,桐庐在梅雨期遭遇暴雨,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南堡精神,自发抢救抢修、防汛抗洪,涌现出了“铲车哥”等一批暖城人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南堡精神,让南堡精神成为桐庐发展经济、建设家乡的巨大精神力量!”老党员陆安玉动情地说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50年后再忆“南堡精神”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13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