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不停电作业再提升 营商环境再优化

陈海龙 茹楷文

  “对我们企业来说,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在今年的“三进三服务”走访调研活动中,许多企业负责人向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全面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体系建设是关键。为此,德清县供电公司于7月4日全面启动实施不停电作业三年提升规划,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核心,以增强不停电作业力量、拓展业务范围、推进项目可靠性管理向前期主动式管理转变为要点,推进新型运检模式建设,提高优质供电服务能力。

  “老远就看见你们在施工,但是没有接到停电通知,打了电话才知道原来是带电作业!”6月的一天,德清县供电公司组织带电作业为雷甸镇智天、蓝海两条线路的开关进行智能化改造时,该公司客户经理接到了客户的来电。

  为提升用户用电体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德清县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不停电作业中心建设,壮大带电作业队伍,大力探索和拓展带电作业方式和类型,不断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覆盖面,减少对外检修停电时间。据统计,该公司上半年共实施带电作业254起,同比增长58.8%,节省停电时户数10878个。此外,该公司还多次开展带电立杆、带电电缆直搭等复杂作业,实现了三类带电作业零的突破,并首次利用“发电车+带电作业”服务配网升级改造,为探索新型运检模式积累了有益经验。

  根据不停电作业三年提升规划,德清县供电公司将依托“一个中心”,建设“两支队伍”,实现项目管理“三化模式”,即依托不停电作业管理中心,打造集体企业工程实施带电作业队伍和供电所抢修消缺带电作业队伍,实现项目管理超前化、复杂作业集约化、简单作业属地化的目标。

  该规划分为3个阶段稳步提升德清县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能力,从具备常态化开展一、二类带电作业能力,到具备按需常态化开展三类带电作业能力,再到具备开展电缆线路、环网设备、配变等旁路带电作业能力,实现带电作业多类型、多地形全覆盖,最终大幅度降低停电检修作业比例。

  据悉,下一步,德清县供电公司将继续以安全稳妥、循序渐进、效率变革为原则,有序推进该规划的落地实施,全力打造省内一流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为美丽德清建设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不停电作业再提升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04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