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在杭启动——
百名恩施孩子对话麦家

  “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在杭启动——

  百名恩施孩子对话麦家

  马 悦 徐 婧

  “西湖,我来了!杭州,我来了!”

  飞驰近8个多小时,当动车缓缓停靠在杭州站,恩施铁炉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杰惊呼了出来。

  在中国版图上,北纬30°线牵起了两个远隔千里的地方——杭州和恩施。7月9日,还有近百名和小杰一样,来自湖北省恩施州的孩子们受邀来到杭州,参加由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恩施州扶贫办、恩施州教育局、共青团恩施州委主办,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活动。

  在活动现场,“浙金奖学金”正式设立,该奖学金将向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和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就读的恩施学子们提供定向奖励,激励优秀学子立志成才,帮助他们真正实现走出大山的梦想。

  同期举行的还有《人生海海》麦家读书分享会,孩子们与大作家面对面交流,畅聊爱、传播爱,麦家捐资10万元。在未来的一周里,他们还将参观浙江大学校园,走进江南水乡乌镇,还要看看从来没有见过的蔚蓝大海……

  走出大山,

  结交杭州小伙伴

  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来到杭州这座陌生的城市……对来参加夏令营的恩施孩子们而言,2019年的夏天,他们开启了许多的人生第一次。

  这也是小杰第一次见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小伙伴们。父亲重病、母亲照料,小杰常常需要独自一人完成作业、烧菜洗衣、打扫卫生……家庭的困苦让他比同龄人更独立、更成熟,这个12岁的孩子在用自己的行动宽慰着大人的心。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当地支教的杭州胜利小学教师刘珂羽发出倡议活动——呼吁杭州的小朋友们伸出援手,一起购买小杰家的硒土豆,为这位远方的小伙伴送去一份节日温暖。不仅如此,胜利小学二年级学生和三年级学生还专门寄去了书籍和助学金……

  在浙江大学举行的“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启航仪式上,两地少年见面了。一声“谢谢”是勇敢少年小杰发自内心的感激;一句“我们一起加油!”是孩子们携手同心的祝福。接过杭州小朋友送出的文具、画作等礼物,腼腆的小杰笑得格外灿烂,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充满整个会场。

  感恩遇见,感谢并肩。小杰随即在本子上写下这样一段鼓励自己的话:“很多时候能否成功往往就在最后那一哆嗦。就如同登山,你只能自己爬,一个坡都少不了,一里路都短不了。没有人能替代你,没有办法可以躲,所以抱怨是没有用的。你只有调匀呼吸、调好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不怕慢就怕站,只要坚持走,你终将登顶。”

  对话麦家,

  学会爱也分享爱

  在“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启航仪式上,著名作家麦家也来到现场,分享新书《人生海海》,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与远道而来的孩子们分享“爱”的故事。

  虽然之前没有见过麦家老师,但参加公益夏令营的孩子们都拿到了麦家的新书《人生海海》,在现场提问环节,许多孩子抛出了意想不到的深刻问题——“麦家老师,您在小说里写‘人生海海,敢死不是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您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方言,形容人生像海一样复杂多变,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麦家为孩子们解读:人生有美好的一面,人生也有幽暗的一面,既然每个人都跑不掉逃不开,那不如去爱上生活。

  麦家向孩子们传授“爱”的真谛——“爱是一种能力,是需要锻炼、训练的。只有你学会爱别人,别人才会来爱你;只有传播爱,才会得到更多的爱。”

  学会爱,分享爱,也传递爱。活动现场,麦家当即宣布,捐资10万元帮扶困难地区儿童。“10万元不多,为困难地区孩子的教育出力。”他说。

  潮落之后,又是潮起。来自恩施州鹤峰县走马镇民族中学初三学生小夏,迫不及待地想和在家务农的父母分享这特殊的一课。“人生像大海,有美丽的一面,也有汹涌的一面,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要泰然处之。”她说,在大山中的孩子唯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这方土地,回报社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梦想启航,

  期待未来更美好

  作为“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活动的承办方,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主动对接恩施州。

  6月中旬,从恩施州巴东县考察调研回来后,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相关队员的梦境,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杂草丛生的土坡上,有一座用水泥和砖头简单堆砌出来的房屋;卧室就在一间没有窗户的里屋,只有一根电线下面挂着一颗钨丝灯泡,用作整个房间的照明,几乎看不到其他任何家具和电器……

  于是,浙金中心发出邀请——被大山困住的孩子渴望看见海洋的宽广,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拥有梦想,他们的梦想不应被大山阻挡。

  据了解,2016年10月,恩施州首次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到2020年。三年来,杭州市向恩施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6.34亿元,涉及项目617个;落实各类捐赠资金近7000万元,有效地缓解恩施州重点民生难题。

  2018年初,杭恩两地人社部门就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和谋划:依托杭州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让恩施州贫困家庭的孩子学得一技之长。2018年8月27日,第一批近100名学生已在杭州学习一年,今年还将会有200名恩施的贫困学生加入在杭求学的队伍。

  迎着温暖,启航梦想。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们开拓眼界,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实践活动:参观浙江大学、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观看钱江新城灯光秀等,感受杭州城市发展、人文历史、文化创新等领域的深厚内涵,拓宽人生视角,激发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与人生目标,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夏令营在杭启动——
百名恩施孩子对话麦家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04;浙江日报2019-07-1000007;浙江日报2019-07-1000006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