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忠诚护关 志守国门

——杭州海关以新作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忠诚护关 志守国门

  ——杭州海关以新作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红蕾 庄朝曦 陈 爽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排头兵”的征途上,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深化国际合作,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有他们的身影;主动作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他们的身影;强化“放管服”改革,促外贸提质增效,有他们的身影……

  从高压严打洋垃圾和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再到创新税收征管模式为企业减负……这些,都离不开促进浙江对外开放的国门守护者——杭州海关。

心怀大局 拓展开放新境界

  浙江,这片澎湃着开放热情的土地,正布局新一轮的开放。从义乌发出的中欧班列,带着浙江融入“一带一路”的决心,一路贯通7个国家;茁壮成长的自贸区,重新定义着浙江开放的深度与广度……

  “自班列运行以来,海关监管集装箱量年平均增长超过70%,货物通关时间缩短至刚开通时的50%。”杭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保障义新欧班列顺利通关,杭州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签署《乌鲁木齐海关杭州海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合作备忘录》,推进多票转关单捆绑申报、转关单证无纸化传输、铁路舱单“一票多箱”归并申报、班列货物铁路封识代替海关封识等创新举措。如今,义新欧班列进出口货物价值保持每年50%以上的高增长,成为国内运行线路最多、装载效率最高、经营模式最新的中欧班列。

  为帮助浙江产品顺利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杭州海关根据不同行业属性,积极研究沿线国家的市场准入要求,建立对各国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动态的专项跟踪和应对机制。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953.1亿元,进口96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4.6%,“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外贸大省浙江的重要增长引擎。

  为有效服务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杭州海关主动作为,在全国首创“跨区直供”“一船多供”“先供后报”等创新模式,自2017年4月挂牌至今,杭州海关累计出台56项监管创新举措,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为自贸区建设新发展建功立业。

  针对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杭州海关成功总结形成“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十项制度经验,并向全国复制推广。全力支持杭州市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统计试点,先行先试完成杭州市跨境电商货物出口规模测算,为全国规模测算提供样本。推出“杭州-浦东”跨境商品空陆联程转关模式,完善跨境商品出口“空中通道”,推动杭州-莫斯科、杭州-列日跨境电商专属航线开通及常态化运作。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简称《若干意见》),杭州海关以此为契机,认真抓好《若干意见》推动落实,研究制定杭州海关支持综保区建设12条措施。杭州海关主要领导多次到各综保区现场调研,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指导巨石集团运用出口租赁贸易政策,解决铂铑合金漏板复运进境再制造难题;通过指导浙江大华科技开展保税仓库“分批出库、集中申报”业务,解决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的难题。1~5月,杭州关区4个综保区进出口173.5亿元,增长36.8%。

  浙江高水平开放态势的背后,杭州海关,正成为其中坚定的助力者。

改革创新 蓬勃发展新动能

  杭州海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继续实施提高查验效率、优化送检化验流程等25项措施,抓住集中处置“超长报关单”等重点环节,实行“日通报”制度,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据统计,2019年5月,杭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1.78小时,较2017年缩短85.69%,较2018年12月缩短了1.77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08小时,较2017年缩短75.24%,较2018年12月缩短了0.63小时。

  在全国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浪潮中,杭州海关已成为其中最美的一朵浪花。全面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一次性联合检查”覆盖关区所有口岸,主要申报业务基本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针对自贸区特点,杭州海关不断加强油品全产业链和大宗金属矿产品的检验监管模式优化和制度创新。其中,优化进境保税油、进境保税金属矿产品等两项检验监管创新制度,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第4批、第5批改革试点可复制推广经验,助推舟山口岸保税供油量排名跃居全国口岸首位,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

  支持新业态的发展,杭州海关没有在成绩面前止步不前。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退货处理,一直是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也是困扰企业的难题。针对这一痛点,5月8日杭州海关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投入运行。运行两个月以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受理企业退货超4万单,整体退货量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0%,其中涉及“非整单”“非良品”类包裹近4000单,并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充分认可,效果显著。同时,还支持嘉兴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推进萧山空港口岸跨境电子商务9610业务发展,研究支持开展保税1210B2B2C出口业务。

  4月1日增值税减税政策正式实施,杭州海关扎实落实,据估算,今年全省将为进口企业减税约175.8亿元,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消费者减轻税负约4.3亿元。与此同时,杭州海关深入730多家外贸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充分运用海关保税、减免税、原产地、技贸措施等举措应对新贸易问题,并与重点进出口企业定点联系机制,挖掘有效应对新贸易问题的典型举措,形成专项研究分析报告,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6篇次,为发展新经贸提供了成熟的“浙江经验”。

  以科技之力促进发展跃迁,推动“智慧海关”建设迈向更高层次。继采用最新“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海关监管作业智能化之后,5月31日,杭州联网审像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集中审核钱江、温州、嘉兴、湖州、金华、义乌等海关现场机检查验作业749票报关单3458幅机检图像,实现集中审像系统与海关业务作业系统数据自动交互,进一步压缩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严格把关

为国门安全尽责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秉承这种初心,杭州海关坚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先后开展两轮风险排查。杭州海关总关层面共排查107个风险点、提出296条整改措施,建立常态长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口岸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国门安全。

  打击走私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开展“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粮食等农产品、涉枪涉毒等走私。

  强化固体废物进口监管,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和具体措施,不断强化一线监管,严密风险防控,健全后续管理,形成监管合力,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1~6月杭州海关查办固废走私案件9起(刑事3起、行政6起),查证炼铝浮渣等固体废物1318.4吨;全力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加大风险分析研判力度,持续加大查缉力度,1~6月查办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28起(刑事8起、行政20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26.24千克、犀牛角1.3千克、玳瑁制品3千克、穿山甲鳞片316克;严厉打击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1~6月查获成品油走私刑事案件34起,案值14.47亿元,涉税4.89亿元,分别增长70%、9.8倍、6.89倍。

  还有一串数字,也是杭州海关关员保国门安全交出的答卷。1~6月,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3508704人次,确诊传染病180人次,其中基孔肯雅热1例(杭州关区口岸首次截获)、登革热2例、麻疹1例、诺如病毒感染7例、副溶血弧菌性食物中毒2例;半年来完成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21.3万批、44.8亿美元,从中截获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36种661次,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李属坏死环斑病毒和重要有害生物散愈斑肖刺虎天牛,海关总署据此发布警示通报。

  面对进出口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量大面广、涉及境内境外、各类风险交织的复杂安全局面,杭州海关通过联合第三方开发并运营浙江口岸进口商品防伪溯源平台,加大对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对跨境电商进口食品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安全追溯”的创新监管模式,全面优化进口食品消费体验,把“放心消费在浙江”落在实处。上半年共有4042多批次进口食品经过杭州海关,顺利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以杭州海关为据点,一张民生安全大网在之江大地悄然延伸,一头连接着沉甸甸的新的历史使命,一头连接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争做先锋

战斗铁军显担当

  人是成就伟大事业的核心因素。一张张傲人成绩单的背后,是一支不忘初心、忠诚干净的海关铁军,他们的成长、成熟,与杭州海关扎实推进“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密不可分。

  杭州海关队伍中,在编在职党员占比达89.9%。杭州海关突出支部政治功能,以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为重点,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强在科上”。深挖基层党建热源,健全创先争优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抓好党建品牌创建、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形成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打造清廉海关,扎紧制度笼子,统筹实现巡察督导、督察审计全覆盖。

  这是一支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的海关队伍。

  杭州海关主动参与浙江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研究帮助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杭州海关党组成员下基层85人次,调研企业92家,解决基层和企业实际问题352个。

  这是一支深耕浙江,又跳出浙江,以赤子之心回馈当下中国的战斗铁军。

  为融入全国精准服务大局,杭州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部署要求,组织浙江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河南鲁山、卢氏、民权等地,选派优秀关员赴鲁山熊背中学开展扶贫支教,在中原大地留下了杭州海关热忱服务的足迹。

  在省内,杭州海关积极做好温州苍南县龟墩村对口帮扶工作,党组成员多次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并派专员驻村帮扶水果玉米等种植项目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助力浙南乡村实现振兴。

  这是一支经得起现实淬炼,人人争当先锋的实干群体。

  今年是海关全员培训年,杭州海关围绕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全面深度融合全员培训,注重“实践培训”,推动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感情等方面的全面深度融合。

  守关有责,与时代共舞。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杭州海关依然不负期望,正谋求新一轮的跨越升级,持续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

  (本版图片由杭州海关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忠诚护关 志守国门 2019-07-10 浙江日报2019-07-1000005;浙江日报2019-07-1000006;浙江日报2019-07-1000011;浙江日报2019-07-1000020;浙江日报2019-07-1000008;浙江日报2019-07-1000017;浙江日报2019-07-1000027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