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金专刊

磐安:美丽城镇 蝶变成长

  夏至后一阵雷雨,金华市磐安县被洗涤得格外清丽。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吹拂下,如今所到之处,溪流潺潺,街道规整干净,玉米等谷物挂满墙头,美丽庭院的乐居幸福感扑面而来。

  一乡城镇承载一乡文化,一乡情怀孕育一乡百姓。

  磐安县地处山区,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始终面临底子薄、体量大、资金紧、人员缺等难题,乡镇书记、乡镇长带头负责规划设计,镇、村党员干部负责项目落地,机关部门干部全面奋战村、镇一线,形成由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班子+镇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的“2+4”工作模式,全面助力小镇焕新变美。

  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安文街道先后组织50余次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发放1万多份小城镇整治倡议书,发动群众6000余人次参与整治。安文街道云山集镇、墨林集镇双双夺得省级样板称号,取得了“一年两样板,全省唯二”的好成绩。

  磐安县全域旅游带活小镇美丽经济,现已形成南、北两条旅游专线,集景区、农家乐、购物为一体,依据全县浪漫花乡线、养生药乡线、休闲茶乡线、百里樱花长廊线的总体布局,确定了盘峰乡(原高二乡)“杜鹃小镇”、新渥镇“江南药镇”、玉山镇“茶场小镇”、窈川乡“樱花之乡”的发展定位。

  为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形成发展合力,磐安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深入挖掘各镇乡历史文化、民风民俗。

  尚湖镇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大旗”为基础,提出“大旗之乡”的规划定位;尖山镇万苍、胡宅集镇依托千年火山乌石,制定“乌石小镇”规划目标;盘峰乡积极开展浙江省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七届杜鹃花节,万亩映山红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还带动休闲养生、儒学小镇研学游等活动,集聚原本分散三地的孔氏家庙、沙溪玫瑰园,浙中最长玻璃天桥和灵江源漂流,古村民宿及高山杜鹃等旅游资源,形成发展优势、产业优势。据统计,2018年磐安县共接待游客135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实现旅游总收入121.84亿元。

  磐安县正向着美丽城镇蝶变成长。截至目前,19个集镇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并被评为省级样板,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称号,实现了山区集镇“映山红”。 (通讯员 胡灿 陈楚楚)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0 磐安:美丽城镇 蝶变成长 2019-07-08 10539287 2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